提高办案效率 方便群众解纷
北京法院推广使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
2019-03-17 09:11: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该平台集合了在线预约立案、案件繁简分流、多元调解案件信息管理、在线调解、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等多种功能,为法官和调解员公正、高效办案,为人民群众便捷、快速解决纠纷提供智能化支持。

  据介绍,该平台可根据案件类型、基本要素事实,对案件繁简情况自动识别,提高案件分流的精度、力度和速度;通过在线调解功能,为身在外地或不便到场参与调解的当事人解决纠纷节省时间和空间成本,提供极大的便利;通过速裁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由法官结合当事人填写的案件情况要素表,认定案件要素事实,依托案件说理库自动生成裁判文书,提高类型化案件的办案效率。

  目前,北京法院针对物业、供暖、交通事故、信用卡、金融借款等5类案件,已经实现了裁判文书从“当事人诉、辩称”“本院经审理查明”“本院认为”部分的全部自动生成,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离婚和法定继承等4类案件的裁判文书实现了除“本院认为”部分的自动生成,正在研发裁判文书批量自动生成功能及离婚、继承纠纷财产分配库。

  此外,为方便当事人、调解员使用,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PC端上线后,北京法院又研发上线了手机端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该平台将案件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试算工具、网上预约立案、调解指引、在线调解等功能融入手机端,为调解员规范办案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为当事人提供指尖上的便利化、智能化体验,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自2018年6月北京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研发试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以来,截至2018年底,通过该平台,北京法院共办理当事人在线预约立案10万余件,繁简分流案件7万余件,自动生成要素式裁判文书5万余份。

  北京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法院还将研发批量化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委派调解案件电子卷宗自动生成功能、多元调解案件节点查询功能,不断升级完善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下一步,北京法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要求,进一步加强“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审判人员工作负担,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