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执行+保险”解决执行难
2019-03-19 10:02:38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郑卫平 顾敏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陆续与两家大型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有的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基础上扩大保险险种,明确财产保全保险、公告悬赏费用保险、执行救助保险、执法人员人身保险等合作领域。这是省高院推进司法与保险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保险机制解决执行难的创新之举。

  2018年,江苏省法院强力推行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协助法院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一家,共承保执行悬赏保单并协助发布相关悬赏公告2038笔,发布悬赏金额2396.1万元,助力174名当事人找到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共计支付赏金137.8万元。

  2019年,省高院又与保险公司签订《司法网拍房产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该协议系江苏省法院首创,为拍卖者提供履约风险保障,提高受众面及竞拍成交量。针对执行悬赏保险制度推行缓慢的问题,省高院又与相关保险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执行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并出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大执行悬赏保险工作推进力度的通知》,明确初次接待申请执行人,而被执行人又下落不明的,必须向申请执行人释明“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内容,引导申请执行人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投保。执行案件需要以终本方式结案的,在对申请执行人约谈时,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作为必谈内容之一。全省各级法院还拟将执行悬赏保险的投保率提升纳入考核。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