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靠卖野粽叶坚持还款的被执行人,一边是通情达理宽容的申请人
浙江台州黄岩法院演绎了最好的“天下无执”
2019-03-19 11:01:37 | 来源:中国执行微信公众号
  一个是诚信靠卖野粽叶坚持还款,一个是通情达理宽容守信者免债大半,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上演了这样一场感人的“天下无执”。案件中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这两对夫妇,一反法院执行工作中双方剑拔弩张的对立状态,让人感受的只有脉脉温情。

  2017年3月,黄岩屿头乡70岁的戴老汉驾驶电动三轮车与行人徐某发生碰撞,造成徐某受伤住院。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戴老汉赔偿近4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但网上财产查控一无所获。经办该案的付法官循着山路找到戴老汉家,一间立在半山腰未经修缮的老式瓦片房,家徒四壁。

  面对上门的法官,戴老汉满脸愁苦,老夫妇俩仅靠卖野粽叶、绿豆面等农产品为生,老汉又身缠多病,这笔近4万的赔偿款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夫妇俩有个远嫁外地的女儿,但女儿同样家境贫寒。

  执行似乎到了一个死胡同,但戴老汉的妻子朱婆婆向法官表示,家里是穷,但法院判决他们不会赖,可仅靠卖农副产品的收入一下子拿不出这么一笔钱,能否跟对方商量慢慢还。老人积极偿付的态度让法官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该案承办法官心头沉重,将调查到的戴老汉的情况传达给申请人徐某,徐某、章某夫妇对戴老汉的处境表示理解,让法官没想到的是,同样家境贫寒急需赔偿款的他们当即表示不再追偿护理费等相关费用,为戴老汉减轻负担。戴老汉夫妇得知后,激动地说不出话。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戴老汉夫妇靠着微薄的收入省吃俭用,每当凑够一千元左右,便从山窝窝里赶到宁溪法庭还款。付法官每次告诉戴老汉,可以等他上门去取或者多凑点钱时再给,两位老人总是说,早点还心里才踏实,不然睡不好觉。就这样,两位老人陆陆续续硬是归还了9000元。

  一次次的坚持还款,徐某夫妇被深深打动,今年年初,夫妇俩商量后决定再次减免戴老汉的赔偿款,只要戴老汉再履行5000元,他们放弃全部余款。戴老汉夫妇听到这个消息,瞬间红了眼眶。

  今年3月初,朱婆婆来到宁溪法庭,从怀里掏出零零碎碎的一堆纸币,一张张铺开来,整整5千元,这是夫妇俩向邻居借来凑齐的。朱婆婆高兴地说,欠款终于能还完了。

  原本复杂的事故赔偿案件,因为被执行人的诚实守信,申请人的通情达理,让这起执行案件温情地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