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 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
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03-19 14:34: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浩
  3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盛会。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等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定向领航、意义深远,传递了坚强定力信心,展现了深厚为民情怀,彰显了强烈历史担当,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外商投资法和其他各项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对于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创新创业创造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持把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人民法院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新任务新要求在人民法院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认真学习贯彻外商投资法,准确把握制定外商投资法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外商投资法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涉及外商投资相关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促进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更好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

  会议指出,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同意今年工作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对报告和人民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建议。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也得益于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同时也是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和机关全体同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的结果。各级法院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不足,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从零开始、重新出发,把肯定当作支持、差距当作目标、批评当作动力,进一步扎实做好今年人民法院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梳理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加强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儿童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弘扬社会正气、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有更多获得感。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做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解读宣传工作。要下大气力推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推动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迈进,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进一步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要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加快建设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防止“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责任编辑:刘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