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创新“党建+”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9-03-19 14:5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科刚
  党建有力量,审判有保障。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法院队伍主体是党员这一现状,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狠抓党建固本培元,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法院整体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面对案件数量持续攀升、矛盾化解难度不断加大的挑战,广大法官公正司法,推动了审判工作质效明显提升。”该院副院长徐光然表示。党建工作已经成为该院激发内驱力的“金钥匙”。

  “党建+考评”

  落实落细党建责任

  如何发挥机关党建“凝心、拴心、暖心”作用?日照市法院系统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寻求突破口。

  近年来,日照市法院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领导为主、法院系统指导为辅”系统党建工作机制,被授予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省直机关工委在该市召开现场会。在此基础上,通过严格党建工作考评,落实落细党建责任,推动系统党建科学化、双重管理精细化、党建目标标准化。

  纵向考评促联动。修订完善《基层法院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整体架构。

  横向考评落责任。建立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形成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良好局面。

  推行“六点评”机制,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建+品牌”

  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坚持“支部建在庭上”,日照两级法院党支部达到93个,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大力推行“品牌带动”战略。制定下发关于创建“品牌党支部”的实施方案,开展争创“规范化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活动,围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目标,狠抓品牌培育养成,有效发挥优秀支部和模范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微党课”组织生活方式。建立健全支部生活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用丰富的司法活动创新组织生活,确保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互联网+”党建学习机制。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党建微信群等互动信息平台,在法院内网开设党建工作栏目,通过开放式引导、创意式组织等工作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党建+审判”

  引领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前列

  连续八年开展法院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结合年度审判执行工作亮点,累计总结推广党建工作创新成果60余项,10余项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远程视频接访、审判管理、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司法警务化等多项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肯定和推广……

  这些都是日照法院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带动整体工作的有力佐证。

  抓党建严管厚爱队伍。扎实开展“公信法院、公信法庭、公信法官”创建,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建公信法院·铸金色天平”品牌被命名表彰为“全市十佳机关名牌”。

  抓党建转作风促廉洁。把“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的理念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抓党建强文化提内涵。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反映时代特征、法官风貌的“文化品牌”。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弘扬“至公无私、正大光明”工作理念,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莒县人民法院汲取国学营养,倡树“明镜文化”,五莲县人民法院提出“心清似莲,法正如山”,以“正心文化”涵养法治情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结合儒家思想,推进“无讼社区”创建,提升了法院干警的思想境界、人文素养,收到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