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法院运用多元化调解机制 调处相邻权纠纷
2019-03-19 15:20:12
     中国法院网讯 (王郁仪)  2019年3月14日,广西钟山县人民法院回龙人民法庭来了一对夫妻,情绪激动的两人诉称其兄弟建的房子挡住了自家房屋的采光,之前联系了村委及镇司法所,纠纷均未能得到解决。为维护自身权益,他们遂到法庭咨询起诉等相关事宜。

  法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导当事人,并叮嘱其回去后切不可以暴力解决问题,承诺会尽快去了解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其解决。为了尽快平息纠纷,避免事态向恶性事件发展,当天下午,回龙法庭的法官便驱车前往同古镇司法所,了解该起纠纷的情况及前期调解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接下来更有力度的进行调解。

  随后,回龙法庭法官还联合同古镇司法所、综治办及该村村委一同前往到纠纷所在地进行调解并实地勘查。调解中,法官从法律、道德、亲情三方面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古有“千里家属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今有《物权法》对相邻关系的规定,且双方是亲兄弟关系,法官希望双方能够反思及反省,和平解决该起纠纷。同古镇司法所、综治办及村委也将后续跟进,进一步做双方的调解工作。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农民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不断增强,因房屋通行、采光、排水等问题引起相邻权纠纷案件也逐渐增多。回龙法庭运用多元化调解机制,避免了当事人对簿公堂的剑拔弩张,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