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院:执行前奏 把好立案窗口第一关
2019-03-21 09:20:37 | 来源:法制时报 | 作者:陈敏
  3月7日早上7时30分,虽然还不到正式上班时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周玉贝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坐到办公桌前整理资料、阅卷、等候当事人……忙碌地拉开一天的工作序幕。

  立案庭作为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

  周玉贝在立案窗口岗位上已经整整3年多了,他日常工作包括一审立案审查、二审上诉案件接收分类登记、接待当事人法律咨询等,除此之外,还要办理诉讼费核准收取和缓减免审批事宜,诉讼服务平台管理等工作。3年来,周玉贝个人累计完成立案3750件。

  接待立案开会忙个不停

  上午8时30分,省高院诉讼服务大厅已是一派忙碌景象。法警引导当事人陆续通过安检;立案窗口的法官或审核材料,或录入信息;几名当事人在法官指导下有序立案。

  “您好!请问您需要提供哪些帮助?”周玉贝面带微笑,热情地接待一位前来咨询立案的律师。

  “我有个增资协议回购的案子,当事人是外地的,标的有1亿多元,不知道在这里能不能立案。”律师边咨询边拿出立案材料。

  “可以立案。”周玉贝审查对方提供的起诉书、身份信息等材料后答复对方。

  经过短短的十几分钟,周玉贝审查完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并接收下来,告知对方回去等通知。

  “立案速度非常快,非常给力。”这名律师面带笑容满意离开。

  上午9时整,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是周贝玉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他刚送走一当事人,又急急忙忙赶往三楼的会议室参加当天的庭务会。

  周玉贝告诉记者,自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比之前更加忙碌了,每年新收的案件数4500件左右。

  上午9时20分,周贝玉回到立案大厅,他的窗口前早已聚集了几位前来立案的当事人。

  排在第一位的当事人想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让您久等了,我们刚刚有个会。”周玉贝边接过了当事人的立案材料边解释。打开材料立马开始查看,申请书、身份信息、证据材料、财产线索清单……他认真核对一份份材料,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股权的信息还没有明确,补交这个材料就可以办理了。”随后,周玉贝将需要补充的材料告知对方。

  送走当事人,周玉贝看了一下备忘录开始拨打电话,“您好,这里是海南省高院立案庭,您前几天邮寄提交的立案材料经审核已经通过,您的受理通知书今早给您邮寄了,请注意接收。”周玉贝告诉记者,这名当事人是河南人,因为交通不便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前来立案,为了避免对方来回奔波,他通过邮寄的方式帮助对方立案。

  “有些外地当事人过来一趟不方便,我们尽自己的能力减轻他们诉累。”周玉贝说,这样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能让群众少跑腿,他觉得很值。

  中午12时,一个上午的时间在翻阅文书、查看当事人信息、与当事人交流、登记信息中度过了。

  积极引导当事人化解纠纷

  下午14时30分,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又开始“热闹”起来。一起房地产纠纷执行案件的业主代表和申请执行人来到立案庭找周玉贝咨询如何维权。

  “法官,现在土地也被查封了,您说我们该怎么办?”业主们问。周玉贝认真审核他们的材料,并指导他们如何维权,考虑到涉及的人数较多,他从法律的角度现场引导建议当事人双方要积极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

  经过周玉贝的耐心指导后,业主代表和申请执行人等表示同意调解,并希望能在法院的主持下尽快解决问题。

  “鼓励当事人通过调解的方式迅速化解矛盾纠纷,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也缓解了法官办案压力。”周玉贝向记者介绍。

  下午15时,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人员来移送上诉卷宗,直到16时10分,周玉贝一直埋头检查下级法院移送来的上诉卷宗,趁着登记完一本材料的空隙,他终于有时间抬起头,“高院的一审案件虽然不如基层法院多,但是案件类型多涉案标的额大,审查时需要非常仔细才行。”周玉贝告诉记者,最多一天能接收600多件。

  傍晚17时30分,立案大厅的群众慢慢散去。但对周玉贝来说一天的忙碌还不算结束,送走来访的当事人后,他还要加班把没有来得及整理的案卷归档。

  “作为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一定要用心去服务好每一位来访的当事人,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为当事人提供快捷、准确、到位的服务,争取让当事人满意。”周玉贝说。

  这就是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周玉贝工作的一天。日复一日的烦琐,没有消耗掉他的热情,反而会历练出他的贴心与耐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周玉贝每天都在用行动诠释着这份责任。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