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治理境内最长内陆河 修复新疆南部“绿色屏障”
2019-03-22 20:54: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晓龙 李志浩
  仅2018年一年,我国就从境内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调集了17.83亿立方米水资源,用于灌溉中下游流域的胡杨林等自然植被,修复新疆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塔里木河流域地处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人与自然争水矛盾尖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及下游400余公里河道干涸,下游天然绿洲不断萎缩。

  面对塔里木河流域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200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在塔里木河流域采取常规节水、高效节水、退耕还草、干流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建设投资总额超过107亿元人民币。

  吾买尔江·吾布力说:“塔里木河流域从2002年起开始实施限额用水,最近3年的平均用水量为152.7亿立方米,相较2000年用水量194.8亿立方米,下降了42.1亿立方米。”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政水资源处负责人马明说:“节省下来的水一部分通过自然下渗,补给地下水;另一部分则调往流域两岸,为植被进行生态补水。”

  据统计,从2000年起,流域管理机构先后19次组织实施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累计下泄生态水77亿立方米。自2016年开始,新疆政府又在塔里木河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3年来累计补水55亿立方米。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监测显示,生态补水工作使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曾经干涸的台特玛湖已形成500余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湿地。

  “从塔里木河下游一直到台特玛湖,沿河两侧包括胡杨林在内的长约428公里、覆盖面积4240平方公里的条状荒漠植被带,被人们习惯性称为‘绿色走廊’,正是它的存在,阻隔了西边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东边的库鲁克塔格沙漠合拢,否则,两大沙漠合拢,将在强烈西北风推动下,向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扩张,后果不堪设想。”吾买尔江·吾布力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