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28个 抓获1.7万余嫌犯
2019-03-22 22:05: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志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李跃22日向媒体通报,一年来,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2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0个,一般涉恶类犯罪团伙202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69起,缴获各类枪支115支,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余人,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0余亿元,查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62人。

  据介绍,广西公安机关2017年开展了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神剑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年年底在公安部部署的涉黑逃犯集中抓捕行动中,广西抓获涉黑逃犯7名,实现公安部部署的涉黑逃犯清零目标,排名全国第一。

  李跃介绍,广西公安机关在专项斗争中,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等。

  李跃说,广西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四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还根据本辖区涉黑恶犯罪形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地域性黑恶犯罪打击专项行动,例如南宁市开展打击“泥头车”专项行动,贵港、河池、贺州、来宾、崇左市开展打击“村霸”、“林霸”等农村涉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崇左、百色、钦州、北海、防城港等边境地区开展打击涉黑恶走私护私的“边境铁拳”专项行动等,打掉了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有效整治了一批当地社会治安乱点和难点问题。

  近期,广西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南宁市强迫卖淫的苏某成,全国首例涉黑涉毒的柳州市张某爱、覃某团,梧州市垄断河沙开采的黎某坤,河池市非法放贷暴力追债的覃某强,玉林市垄断建筑供料的杜某欢等一批涉黑恶要案。

  据通报,经过一年的严厉打击,浮在社会面上比较突出的黑恶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广西全区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了96.15%,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