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管理要质效 以管理促发展 靠管理展形象
吉林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全面启动
2019-03-24 14:29: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3月22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出席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时强调,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加强管理年”活动,既是着力解决当前全省法院管理工作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吉林法院要实现用两到三年使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的工作目标,加强管理是最基本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障。吉林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制度机制为基础,以提高审判质效为中心,以提升管理效能为根本,向管理要质效,以管理促发展,靠管理展形象,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法院管理新格局,更好服务保障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徐家新指出,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总目标是全面提升法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总安排是“一年抓重点、两年再深化、三年促提升”。全省法院要正确处理全面加强管理与深化改革创新的关系,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支点,坚持改革思维,强化科技支撑,助力提升法院管理水平。吉林法院要正确处理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基础,加快完善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案管权管事。吉林法院要正确处理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的关系,把精准管理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手段,深刻查摆法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根源性、深层次问题,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积弊陋习和顽瘴痼疾,确保精准发力,坚决避免“一刀切”“一阵风”“大呼隆”式的运动。吉林法院要正确处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把标本兼治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目标,坚持点面结合,加强统筹谋划,确保审判管理、政务管理、队伍管理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徐家新强调,2019年“加强管理年”活动,要紧紧围绕查找、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分上下两个半年进行,上半年查问题、拉清单、立台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坚决防止查摆问题“笼而统之”“千人一面”;下半年抓整改、定措施、固成果,逐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推进整改,为之后两年继续深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夯实基础。吉林法院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编制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党组向党委、下级向上级、个人向组织、下级法院向上级法院请示报告的事项范围、时限要求和工作程序,全面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吉林法院要围绕解决监管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立审判管理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审委会、院庭长、审管办和全体法官干警的审判管理责任,加快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案件监管督办、案件质效评估、法官业绩评价等制度,推动形成权责统一、监管有效、规范有序的审判权运行体系。吉林法院要着力加强政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涵盖会议管理、公文处理、组织人事、党务监察、警务保障、新闻宣传、公务接待、后勤财务等政务管理各领域的标准化体系,确保法院各项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行。吉林法院要重点围绕管理宽松软、作风慵懒散等问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切实抓好干部自我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落到实处。吉林法院要强化建章立制,狠抓制度落实,构筑长效管理机制。吉林法院要完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徐家新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强化对“加强管理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全面建立党组负总责、院长亲自抓的工作体系,推动形成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全体干警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加强学习、健全制度、强化整改贯穿始终,与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集中教育“两项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法院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