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司法韵 悠悠润民情
——江西景德镇中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纪实
2019-03-26 08:48: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饶赟 胡希权
  “真的是不容易,也很了不起,我要为景德镇中院点一个超大的赞!”

  在1月23日召开的江西省景德镇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听完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梅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余梅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一组数字:97.32%、97.85%、97.41%、98.76%。这组数字是江西省民调中心公布的近四年来人民群众对景德镇中院工作的满意度,它代表着人民群众给景德镇中院工作成绩的打分。

  “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景德镇中院院长邹中华如是说。

  做好执法办案“大文章”

  1月18日上午刚上班,8名当事人将一面书有“公正执法,高效为民”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景德镇中院行政庭庭长李锋的手上。

  送锦旗的是景德镇市东城拆迁户代表,2017年8月,因征地拆迁引发纠纷,余某麟、余某妹等十余人将景德镇市珠山区政府诉至法院。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和合议庭成员热情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他们诉说,以增强他们对法院、法官审理案件的信心。经过几个月的多方奔走和积极努力,原告方终于与拆迁项目部达成征收补偿协议,并自动撤回起诉。

  这起案件的妥善解决,也促成了景德镇市东城项目部系列案等92件案件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得到当事人衷心认可和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第一要务。近年来,景德镇中院一手抓公正司法,一手抓高效办案,在收案年均增长15%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连续两年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在审判工作中,通过扎实开展刑事审判“三项规程”、量刑规范化等改革试点,推进扫黑除恶、知识产权、城市管理、环境资源等类型化案件专业化审判,切实提高了审判水平。

  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现在开庭,核对双方当事人信息……”3月1日,在景德镇中院第四审判庭,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在庭审,和以往不同的是,原、被告并没有坐在法庭里。

  景德镇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钱文清介绍,“由于原、被告均在外地,于是庭审便采用了远程视频开庭模式,经法官耐心调解,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一场千里之外的纠纷就通过屏幕被妥善化解。”

  近年来,该院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便民利民跑出“加速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全面开展跨域立案、电子送达、视频接访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行执行救助、诉讼费缓减免、网络司法拍卖等措施,切实做到司法惠民。2017年以来,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0万元,网拍节省佣金1859.39万元。协调市政府每年拨付执行救助基金30万元,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抓住社会监督“牛鼻子”

  2018年6月6日下午,一起涉及退耕还林行政公益诉讼案在景德镇中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与此同时,中国庭审公开网、新浪网以及本院微信公众号都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庭审直播。旁听席上,坐着200余位前来观摩庭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社会群众。

  “现在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与亲临审判法庭的群众一起旁听法院庭审的全过程,好来势(景德镇方言,意为很有感觉)。”江西泰方律师事务所朱律师指着庭审直播视频说道,“我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还可以通过庭审直播看到法官的司法行为规范,也方便我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自庭审直播开通以来,景德镇中院始终遵循“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的刚性要求,切实做到所有公开审理的案件、所有法官、所有法庭庭审直播全覆盖。

  “在本地有重大影响的犯罪案件,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景德镇中院刑一庭庭长耿丽萍介绍道,“特别是对于死刑案件,在每一次死刑执行后都会第一时间向媒体记者进行通报,以便更好地伸张正义、回应关切。”

  近年来,景德镇中院始终坚持将接受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当事人的监督。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在校学生、普通市民以及代表委员来院参观座谈,主动发布信息,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塑造了“司法亲民”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