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保障民企18条助“爬坡过坎”
2019-03-26 10:5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仇军 金龙飞
  时代出题目,实干做文章。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两级法院紧扣市委“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和“五个一”战略工程,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细微处、发力关键点、出手危急时,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增添新的注解。

  沉下身子聚“良方”

  “企业内部职务侵占现象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应当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盐城金融市场发展迅猛,尤其在股权、基金领域,专业性很强,建议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时,可以通过吸纳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2019年,由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海龙带队,组织召开了多场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盐城中院党组要求全市法院牢固树立精准思维,精准吃透市委决策部署的要求和内涵,精准把握企业在动态经营中的司法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措施,确保司法保障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为此,该院坚持理论和实践“两手抓”。一方面,坚持重抓调研,组织开展“司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规范公司内部治理、调处劳资矛盾等重点课题,形成12份专题调研报告。另一方面,突出勤跑一线。两级法院同时成立由院领导、业务骨干牵头的法律服务小组,与企业开展结对服务活动,定期上门、随时联络、主动服务。

  在此基础上,紧紧盯住保持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扩大就业范围、增加财政收入的目标,盐城中院制定出台《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共18条,涵盖刑事、民事、行政等各方面,贯穿立案、审理、执行的全流程,清晰界定各业务庭室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指导原则、职责定位和工作要点,为全市法院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

  挑起担子助“过坎”

  前不久,在处理某银行与某房地产公司间一起标的额高达1.24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时,盐城中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从兼顾银行利益和企业长远发展的视角,经过多轮协调沟通,最终提出由房地产公司分期履行、银行逐步释放抵押土地的方案得到双方认可,既确保了债权安全,又盘活了房地产项目,实现了“双赢”。

  涉企纠纷就是挡在企业发展面前的一道“坡坎”,开展协调化解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否则很可能耽搁企业向好发展的时机。为此,盐城两级法院牢牢牵住改革的“牛鼻子”,通过机制整合,让纠纷化解快起来、实起来、优起来。

  强化便捷化服务。建立民营经济诉讼的“绿色通道”,对所涉纠纷实行接待、立案、审判等手续的一站式服务,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优先立案、优先保全,同时,做好风险提示、举证指导、法律释明等工作。

  强化集约化服务。以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为契机,全市两级法院一律成立速裁庭,对标的额较小、事实争议不大的“简案”,通过集中开庭、要素式审判等方面举措,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审判效率。针对涉重点企业、重要工程和重大项目纠纷,强化柔性协调,降低诉讼对民营企业商业信誉和经济权益的负面冲击。

  强化人性化服务。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依法规范执行行为,慎重查封企业基本账户,避免因执行不当加重企业经营困难,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存在困难的,依法采取债转股、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据了解,2018年,全市法院审结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物权、债权和股权等案件11376件,妥善处理企业金融借款案件4225件,金额达49亿元,保障了各类投资主体财产财富安全。

  迈开步子强“引擎”

  “法院的专家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很多曾让我们迷茫的问题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真的很接地气、很解渴,这样的活动希望可以持之以恒搞下去。”2019年3月,在盐城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举办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培训班上,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近百名企业人员听课后,纷纷点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中心位于盐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服务大厦,系盐城中院与盐城高新区共同设立,以“创新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为宗旨,以“巡回审判、咨询服务、业务培训、诉调对接、法治宣传”五大功能为依托,中心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业务培训等活动,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鼓励和保护创新的氛围。

  这是盐城中院延伸“服务链”的一个缩影。针对民营企业日益增长的普法需求,该院编发《金融拓展风险提示30条》《小微企业投资经营法律风险提示50条》等企业服务资料,常态开展巡回审判进园区、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法治营养套餐”。同时,为推动企业经营风险的“防患于未然”,该院下苦功、出硬招,为发展扫除“路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发展大势,对照企业需求,排查司法服务中的盲区、短板和不足,以更高的定位、更优的状态、更实的举措,为地区发展铺路架桥,为时代进步增光添彩!”在思想解放大讨论专题会议上,盐城中院院长王世华再次发起动员令。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