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执行不止
——记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胡胜利
2019-03-26 16:18: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孔雯
 

    胡胜利,男,47岁,任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政委。2017年调入执行局实施组工作,共收案400余件,结案340件,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受到领导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该同志在执行工作当中,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公正效率’,在执行工作第一线始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

    他秉公执法,热情服务。对一名从事执行工作的法官来说,工作方法直接影响着办案的效果,不让法律文书成为法律白条。在执行工作中,胡胜利以良好的工作方法有效地实现了裁判的权威性和公众认知度之间的平衡。他力求公正,又能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做到案结事了。对待当事人既严肃执法,又能热忱服务,能耐心细致地向其明晰法律、讲清利害,并根据案件的特点,重点解决案件的根源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执行方法和执行经验。

    他努力工作,成绩卓著。执行案件不好办,涉及人数众多的集体性案件更是难办。在办案中,胡胜利力求做到维护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同时兼顾被执行人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执行给被执行人带来的其他损失,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打牢执行基础。

    “胜利同志是个认真负责的好同志,交给他我放心。”这是领导对他这么多年兢兢业业工作的肯定;“胡法官是个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我们的钱是他给我要回来的。”这是当事人对他的评价,谈到他当事人总是漏出满意的笑容。

    他心系百姓,公正廉洁。胡胜利经常说:“在与百姓打交道的同时,主要看你是否心诚,能否解民忧、解民困,你心中是否始终装着老百姓,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胡胜利不仅说到,而且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赢得了民心。他一直从思想上、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五条禁令,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不接受当事人钱物,不故意拖延办案和消极不作为,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以实际行动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胡胜利自从到执行局工作以后,他迅速理顺各项工作,他深知执行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法院工作的难点,工作稍有不慎,将会引起严重的社会后果,造成不稳定因素。凡接触过胡胜利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严格执法办案,展现着法官无偏无私的坦荡胸怀的人。2018年10月,他就常常感到身体不适,时长腹痛,可是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时刻,为了更好地迎接第三方评估工作,他迟迟没有去检查,11月20日,出差途中,餐饮不规律,使他出现吐血现象,他只是检查了一下,便回到工作岗位,后检查结果显示肿瘤,他才办理了住院手续。2019年1月10日,经治疗无效,死亡。

    就是这样一位将生命献给法院执行工作,献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事业的执行法官,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执行故事。

    秉公执法用努力获取群众赞誉

    2018年9月,文峰法院院长关立兵收到一封感谢信,“感谢法官秉公执法,感谢你们不辞劳苦执法为民,胡法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也向我们展示了文峰法院法官的高尚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封感谢信来自在河南省郑州市某大学退休教师的袁某。被执行人刘某于2014年5月12日向袁某借款21万元,并出具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一份。借款到期后袁某多次催要,但被执行人刘某以各种借口拒不履行。袁某向文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胡胜利第一时间对刘某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工商等信息进行查询并采取相应强制措施。被执行人刘某百般抵赖,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胡胜利考虑到申请执行人年事已高,多次奔赴至被执行人所在地,向其释法明理,在胡胜利的不懈努力下,被执行人刘某终于认识到了错误,与胡胜利共同前往申请人袁某家中主动履行义务。对整个执行过程,申请人袁某对文峰区法院执行工作效率和胡胜利执法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作风表示认可,结案后袁某专门寄信向文峰区法院和执行法官胡胜利表示深深的感谢。

    献身执行用生命诠释司法为民

    胡胜利身体状况并不好,患有高血压的他常年需要吃药,经常头晕不适,可是在2018年这个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他永远在执行的路上,凌晨的集中执行行到他一次也没缺席。2018年11月7日,又是文峰法院执行局的常规凌晨集中行动。前一天晚上十点多,胡胜利仍在单位加班整理材料。第二天四点,便跟着大部队一起集合出发,奔波在市县的各个地点。当天晚上九点才回到法院的他,饥肠辘辘,头晕目眩,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再继续工作,他说“不能停啊,带回来的有两个可以调解的,调解不成的还得马上送拘留所呢。”于是简单吃了点东西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做笔录、组织当事人双方调解、送拘。

    加班加点的工作导致他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时常胃痛,难受的时候就用热水袋捂着趴在桌子上稍休息一下。2018年10月以来,他就常常感到腹痛难忍,同事让他去做检查,他总说没事,还有工作,等忙完这一段再去。某日,他本来安排去新乡市的两个银行,而后再去长垣县找一个被执行人。去的路上他脸色就非常不好,在一个银行办完事后,蹲了好久起不来,同行的同事建议往回走,他坚持去下一个地点。从银行出来,他终于坚持不住了,回到安阳市他仅仅去医院做了个检查,便回到了工作岗位,腾房、查看现场,一刻也没耽误。两天后检查结果出来,胡胜利的肠子上长了一个8公分的肿瘤,病情严重。胡胜利在病中仍在呓语“你赶紧把钱交了,老欠着人家的钱心里不亏吗”他担心的仍然是他的案件。2019年1月10日,胡胜利永远地离开了爱他的亲人、朋友,和他热爱着的工作。

    为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胡胜利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穷尽措施、铁腕执行,用毕生行动谱写了一曲执行之歌。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