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法官倾力执行 帮助老汉要回养老钱
2019-03-26 20:41:45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张爽
  2019年3月23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门口的一辆汽车内,执行法官杨建峰为腿脚不便的申请人周某办理了领款手续。年近七十的老周手握这笔追索了多年的欠款,激动地握着杨法官的手,连连感谢。

  付某因生意资金周转不开,经人介绍向邻村的周某借款2万余元。后付某迟迟未还,周某多次催要,依旧没能将这笔钱款要回。2016年,在周某的催促下,付某为其出具欠条一张。但直至2018年年底,付某仍未偿还周某一分一厘。周某无奈之下将付某诉至法院。滑县法院审理后,判令付某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偿还周某全部借款本息。付某未按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周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执行法律文书,督促付某尽快履行。被执行人付某收到文书后,到法院报告了个人财产状况,但对于何时能偿还周某欠款一事却只字不提,只说自己外债太多,周某的欠款缓缓再还。见被执行人付某没有主动履行的意愿,执行法官告知付某,法院已经依法冻结了其银行账户和财付通账户,若其不能主动履行义务,法院会将冻结金额依法扣划;若有不足部分,会将其账户继续冻结,并将以其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为由,对其采取“失信”、“限高”、罚款、拘留等措施,对其进行惩戒。见自己再无拖延可能,被执行人付某当即表示自己会与申请人周某联系,主动履行义务。

  几天后,申请人周某在其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因周某年迈,腿脚不便,无法与其他当事人一样到位于三楼的法官办公室办理手续,执行法官杨建峰特地在滑县法院执行局一楼执行服务大厅接待了他们。谈话中,周某表达了对法院的感谢,称他在向付某要账这么多年来,付某为了躲债一直对他避而不见。这次法院开始执行后,付某已经主动到他家还过了1万余元,剩下的1万余元付某表示会尽快履行。杨建峰告诉周某,法院已经冻结了付某的一笔钱,如果过两天付某不将剩下的部分主动履行,法院会将下余借款本息直接从付某的账户中扣划,不怕他不履行。

  担心自己的财付通账户一直冻结影响正常生活,被执行人付某于2019年3月22日下午将下余借款本息交到了法院。2019年3月23日上午,申请人周某又一次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因为是周末,执行服务大厅未开放,杨建峰为不让年近七十的申请人周某费力上楼,专门与执行员王金波一起,在法院门口停放的周某儿子的车上,为申请人周某办理了领款及结案手续。

  拿到了自己追索多年的欠款,周某激动地握着杨法官的手,连连感谢。他说,他十分感谢滑县法院为其追回了这笔钱,虽然钱不多,却也是他攒了多年的养老钱,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他追回来了,感谢法院为他主持公道。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