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法院:携手走出“禁锢的世界”
2019-03-27 14:2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梅贤明 袁玉娟
  “兄弟们,辛苦啦!今晚好好休息,明天继续……”六天五夜、四省五市,查封、冻结、寻人、调解,这样的工作节奏,让福建省政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建明对朝夕相处的执行干警有些心疼。

  “但执行工作没有停歇,每一个案件的圆满终结,都代表我们与当事人携手走出‘禁锢的世界’,让他们奔向宽广的未来。”杨建明说,执行工作就是这样,通过他们脚下沉默的道路走向远方,打开生活缝隙里的温暖和希望,让那些“禁锢”的生命被鼓舞去翻阅和经历,让他们看到还未到来的美好前景。

  “他开车逃跑啦……”一通电话,执行干警就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的剧情,但与电影不同的是,电影拍摄不满意可以重来,但对执行干警来说,失去了这次机会,也许被执行人又会继续消失在茫茫人海。

  “已经很久没回到家乡了,但这次是我奶奶九十大寿……”面对执行干警,被执行人魏某说出了这样的话。

  自从接到苏女士的执行申请,执行干警便不遗余力,当在湖南发现魏某踪迹时,该院副院长高绍标亲自带队上门,魏某与苏女士达成协议,分期偿还。但魏某在支付两个月后,继续失踪。

  在魏某出现在家乡后,执行干警便竭尽全力将其控制。干警们了解到,魏某在湖南的经营颇有声色,但还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方面稍显得力有不逮。但苏女士是位单亲妈妈,独立抚养两个孩子。面对这样的情况,执行干警与魏某促膝长谈,从邻里乡情、在外漂泊的不易谈到苏女士的困境。最终,魏某积极筹措,一次性履行了全部案款。

  “感谢你们,现在踏实了,回家再也不用担心有人上门来闹了……”魏某这次的笑容显得特别不一样。

  “这么多年了,其他人的钱你都还了,为什么偏不还我的……”

  “谁让你去法院告我的……”

  在政和县某村村委会外,密密匝匝一群人也开始议论开来。

  “确实,乡里乡亲的,哪家有点困难,借点钱,也没必要去法院吧,面子都没了……”

  “还是得去法院,万一像他这样一直不还,上哪儿说理去,当然是法院咯……”

  吴老汉与张老汉原本是关系挺好的乡邻,但是因为一笔12年前的借款对簿公堂,没红过脸的老伙计开始不相往来。

  “也多亏了这件事,让我们更深刻了解农村传统意识,他们之间的故事,也在乡里流传很久,这对于我们是个很有利的时机。”杨建明所说的时机,便是几年的走访,两名老人对他们有了一定信任,突破口出现;另一个时机,便是通过这个案件,让更多的乡里对执行、法院、法治更深的了解。这也是他们选择在村委会,而不是法院进行调解的原因。

  在众多好奇目光的注视下,杨建明对两名老人顾虑、纠结、不忿娓娓道来,同时对乡土社会的信用与法治社会的契约进行了接地气的解读。

  村委会里,阔别12年的手握到了一起;门外,乡亲们也不再起哄,或许正在默默更替着脑海里法官的模样。

  在禁锢的世界里,如何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能够大胆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理想状态,哪怕用很长时间去积累?这样的疑问,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也许有人穷尽一生都找不到答案。但在政和县的黄某,为其解开这个疑问的却是执行法官。

  黄某是一名人民教师,为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便做起了副业。也就是经营副业的失败,让他不仅欠下了20万元的外债,更成为了失信的“老赖”。

  “失信惩戒”让黄某寸步难行,账户冻结、限制高消费、网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更让他害怕的是法院居然通过网络直播抓“老赖”……作为“老赖”的他,主动出现在杨建明的办公室里。

  黄某表示为摆脱现状,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他已经辞去了人民教师的公职,但是处处受限,让他对未来的打算成为空想。了解到相关情况,杨建明便立即与申请执行人联系,就在狭小的办公室里,杨建明与他们谈论人生、未来和梦想,最终先还2万,剩余18万分四年清偿的协议使申请执行人接受。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