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老赖”的“太极拳”不能以柔克刚
2019-03-28 14:22:37 | 来源:黑河中院网
  “百日攻坚”活动期间,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民法院出重拳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据不报告财产的被执行人进行协商、冻结银行账户、查封名下车辆、查封房产、司法拘留等手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日,又一善于“打太极”的被执行人迫于司法拘留的压力,履行了法院生效判决,并向法院干警致以诚挚的歉意。

  2019年1月9日,北安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手续,且被执行人态度良好,承诺近期履行给付义务。然而,执行干警几次与被执行人协商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复且被执行人据不报告财产情况。通过司法查询,被执行人徐某名下存款不足5000元,远远不能实现给付义务。但是,被执行人在北安市经营着一家宾馆,考虑到被执行极有可能隐匿财产,3月14日北安法院决定对徐某进行司法拘留,但在执行时遭到被执行人徐某及其父亲的强烈抵抗。面对被执行人的撒泼耍赖、言语侮辱以及纵犬伤人,执行干警不卑不亢,始终向她释理明法。被执行人徐某在法律的强大压力下给其身在外地的丈夫打电话,承诺当天下午一定到北安法院履行义务。考虑到在拘捕的过程中被执行人徐某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心脏不适,且其丈夫已经在电话里承诺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故执行干警决定暂缓对徐某的强制拘留。下午3点被执行人徐某的丈夫带着现金来到了北安法院,同时向受伤的执行干警表达了深深的歉意,案件成功告结。

  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行为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民事制裁措施。对于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人员执行公务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