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涉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纪实
2019-03-28 14:30:34 | 来源:甘州在线微信公号
  有这样一种信念支撑他们前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的干警用“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拼搏在执行第一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兑现着法律赋予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努力实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有这样一组数据彰显执行成效:为期12天的涉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清理出涉金融机构旧存终本及新收案件941件,全部执结47件,部分履行146件,执行到位总标的1762.5万元,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73人。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执着不悔:为了完成法律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他们敢于出击,勇于克难;他们就是甘州区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所有人将记住他们的付出,岁月清晰的记着来时的路!

  加大执行力度,优化金融环境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的相关指示精神以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果,2019年3月7日上午,甘州区法院涉金融机构案件执行座谈会召开,会议决定于3月11日起,开展为期12天的涉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此次活动五个执行实施团队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与金融机构相互配合,切实解决一部分难度大、涉及被执行人多的涉金融机构案件。通过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依法打击恶意逃避债务、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优化了金融环境,有力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保障甘州区经济良好运行。

  紧抓执行实效,全天强力攻坚

  惊蛰虽过,南国已是春暖花开,但张掖的早晨还是春风料峭,让人寒颤不禁,当人们还在睡梦之时,甘州区法院执行干警就已踏上了执行的路。

  早晨7:00,天还未亮,进入执行大厅,便看到执行干警忙碌的身影,因为他们7:20就要集合,从执行大厅出发到辖区的各个乡镇街道展开执行工作。

  上午8:00,当安静了一夜的城市再次恢复喧嚣时,执行干警已经在金融机构和执行申请人研究执行方案,认真准备一天的执行工作。

  中午12:00,他们匆匆忙忙的吃过午饭,来不及歇息又要继续与被执行人展开周旋。

  晚上19:00,当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吃过晚饭,与家人在电视机前、广场上休闲娱乐的时候,他们还带着被执行人在医院进行体检,然后送往看守所。

  晚上22:00,当人们准备结束一天的忙碌入睡时,他们还在办公室整理案件材料,准备明天的执行案件。直到深夜,他们的背影还留在城市的街道上。

  这就是执行干警的一天,忙碌而又充实,甘州区法院全院83名执行干警的此次执行行动,给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执行工作是实现司法公平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执行工作,能让执行申请人拿到真金白银,对于我们就足够了。”执行二团队负责人马国成感慨地说道。

  坚持执行强度,高压打击“老赖”

  在具体执行中,负有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总是千方百计逃避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更有甚者一些案外人阻碍执行工作的进行,给法院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3月12日,执行干警秦尹松同志发现不远处有一人看见警车掉头就跑,他立即向此人追去,进入一所民宅后,通过仔细的搜查,最终在房屋墙角冰箱背后发现了“躲猫猫”的被执行人陈某。经核查,陈某为该院被执行人,后与执行一团队负责人联系,陈某所涉的两宗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3月13日,执行干警施小云被曹某拒之门外,他敏锐地感觉到被执行人要逃走,于是安排两名执行人员到后门等候,刚出后门的曹某被逮了个正着。被当场揭穿逃跑行为后,被执行人曹某及其妻子李某情绪激动,态度蛮横,为确保执行现场工作顺利进行,执行干警施小云耐下性子,给他们讲明法律义务和事情缘由,最终,被执行人曹某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向执行法官道歉后,将所涉案件款当场全部履行完毕。

  3月14日晚上11:00,郭某某因其父被该院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在医院进行体检时,郭某某辱骂、推搡执行干警,并集结他人攻击执法干警,此行为已经严重阻碍了执行工作的进行,为严厉打击这种干涉司法工作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依法对妨碍执行的郭某某作出拘留15日处罚。

  据统计,此次专项执行活动共司法拘留被执行人73人,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打击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逃避执行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科学整合团队,提高执行效率

  为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优化办案模式,提高执行质效,3月12日该院党组研究决定五个执行实施团队进行重新组建,同时研究通过《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执行部门法官、执行助理及执行辅助人员工作职责》及《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执行专业法官会议组成人员名单》。此次研究决定在原有的五个执行团队不变的基础上,每个团队成立4个办案小组,每个小组4-5人,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两名)法官助理和两名执行辅助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共计20个办案小组,83名执行干警。

  更加强大的执行力量,更加科学的的团队设置,更加细化的职责分工,意味着更加高效的办案效率,也为此次涉金融机构案件的执行和以后的执行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后记

  为期12天的专项执行活动只是甘州区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甘州区法院共执结案件10349件,占甘肃全省法院执结案件总数的6.8%,执行率85.4%,执结标的5.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5.6%,各项执行指标不断优化。这些可喜的数字背后,是执行干警日复一日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