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 彰显为民鞠躬尽瘁的无私情怀
2019-03-28 15:27: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迅速刷屏,赢得广泛赞誉。这个答案深刻反映了总书记爱民的一腔赤诚、为民的真挚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蕴含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宏大境界,展示了总书记坚如磐石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表白,告诫各级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是当家主人、人民是根本靠山、百姓是衣食父母,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始终不渝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和实事,为人民的利益要鞠躬尽瘁、无私奉献。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坚持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方向都朝着人民的需求而聚焦,人民群众期盼什么就干什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根本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对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表明一切要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和呼声,真切了解群众的疾苦和需求,深刻把握社情民意,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我们的事业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们的党才有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我们的民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如何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当好好思考的问题。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干部掌握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能否正确地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不仅会影响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还会影响到党的性质和目标,甚至会动摇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弄清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人民推举你,就是信任你,自己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这个权力应当造福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而不应当碌碌无为,更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是一个人民公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素养和觉悟,这也是我们应该树立的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人人都有自己的感情世界,但唯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为最高境界。正如孔繁森所说的,“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是来自于人民群众,都是从群众中产生的,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一分子,亲民、爱民、为民,是天经地义的,这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所倡导的。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发自肺腑地爱人民,以真挚感情、满腔热情地去贴近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坚持察民情、解民忧、安民心,忧民之苦、虑民之难、谋民之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甘当人民的公仆和服务员。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纯真感情,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体现在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上,离开了这些具体而实在的工作,一切情感都是虚伪的甚至是骗人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树立群众利益第一的观念,必须始终牢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多练“落实之功”,力戒“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可以说,政绩观一旦错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随之而至,只求轰动一时、不图造福一方,便会成为干事常态。责任心一旦缺失,就容易脱离群众,深居“衙门”不察百姓疾苦、开展工作不顾地方实际。或喊着空口号、趁机造声势;或借着花架子,骗取真赏识;或凭着伪政绩,铺垫升迁路。形式主义,给党的建设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不仅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还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因此,形式主义被列在“四风”之首,需要坚决反对。一方面,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出实招。从实处入手,以民声为行动指南、以求真为工作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动真格、祛虚功,切实斩断“走形式”的思想苗头。同时,用实干考量,树立形式与内容并重、务实与创新并重的考核导向,打造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的监督平台,让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善抓落实,真正用实绩说话。另一方面,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实功。立足实际谋发展,汲取民意做决策,多一些学用结合、少一点夸夸其谈,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点好大喜功。用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改革发展、精准扶贫等核心工作,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福利,为务实干事凝聚持久动力。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共产党人要时刻保持先进性,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遵纪守法,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发挥共产党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作用。自觉把国家、集体、他人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关心群众,为群众办事实、做好事、解难事。

  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坚定不移地依法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依法严惩腐败,是接受人民监督、保持党的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监督权力,更具主动性、广泛性和及时性,是我们党拒腐防变的根本之策,也是反腐倡廉的力量之源。

  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