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细查线索 严格依法办案
聊城中院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2019-03-28 15:50:57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何德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打好扫黑除恶“山东战役――聊城攻坚战”,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为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两级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4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强化斗争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门合议庭,制定了20余项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目前,两级法院全部设立专职联络员,定期向党委、扫黑办和上级法院报送工作情况。全市法院坚持由院领导亲自办理涉黑恶案件,9件涉黑恶案件由院领导承办或者参与审理,占全部案件的32%,发挥了勇于担当、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坚持深挖细查,及时移送案件线索。中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黑恶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从立案、审判、执行、审判监督、信访等办案环节对涉黑恶案件线索进行全方位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逐案跟踪,实现“无死角”、“无遗漏”监管。积极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向全市公开涉黑恶案件线索举报信箱和热线电话,广泛发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专项斗争开展。与此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摸排发现的18起涉黑恶案件线索及时报送上级法院或移交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全市法院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审理涉黑恶犯罪案件,共审结14起涉黑恶案件,对166名黑恶分子判处刑罚,并处罚金502万元,对39名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特别是对黑社会组织的首要分子吴学占从严从重判处有期徒刑25年,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以‘零容忍’态度,坚持依法严惩、除恶务尽,重拳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全面打响扫黑除恶‘山东战役——聊城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伟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