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明确劲鼓足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03-28 16:21: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惠清
  2018年,我院的案件受理数和结案数持续双双突破万件,案件结收比达到102%,人均结案数接近500件,继续位居新乡市第一,河南省前列,先后获得了全市“先进基层法院”和“全省法院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然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们还须目标明确劲鼓足,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坚持从严管理,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一支敢于担当,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各位分管院领导、庭长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管人、管事、管案结合起来,做到真抓真管、敢管敢严。

  二、强化审判管理,下大力气提升审判质效

  今年我院还要继续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提升审判绩效考核成绩为主要目的。一是从审判管理入手,建立科学细致的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周计划月排名季考评,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考核。二是狠抓学习提升技能,一手抓政治学习一手抓业务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加强法官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学习应用,着重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司法经验丰富、审判技能精湛的专家型法官。三是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主审法官会议工作机制,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机制,提升案件质量。四是开展办案竞赛,评选办案能手,优秀审判长、优秀书记员等活动,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继续规范执行行为,确保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一是今年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去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团结奋进、攻难克艰、加班加点、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优良作风,确保各项验收质效指标在2019年3月保持达标状态。二是2019年重点加强执行团队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要对各执行团队辅助人员定岗定责,明确执行流程和岗位职责,全程留痕,加强执行质效监督和责任追究,实现执行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三是要抓好执行办案主业,盯紧各项执行质效指标不放松。

  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科学配置团队力量合理分配案件

  实行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在14个民事团队中成立4个速裁团队,其中3个民事速裁团队和1个商事速裁团队,3个民事速裁团队与诉调中心3个调解组实行无缝对接,即将调解员全部编入速裁团队。职责一是,对进入诉调中心的全部案件进行调解并做好后续审判辅助工作。职责二是,专门速裁简易案件,通过对案件的调解过滤,分辨出简易案件与复杂案件,并对简易案件在转正式立案的同时进行速裁。

  五、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工程

  智慧法院就是全面的信息化,为此,院领导和团队长都要带头学习应用信息化,今年要重点抓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这一“牛鼻子”工程,着力解决全业务网上办理的瓶颈性问题;要完善类案检索、自动推送系统,满足法官办案需要,继续拓展网上立案、缴费功能,开通律师网上阅卷平台。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