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中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2019-03-28 16:55:1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明灿 夏燕 郭仕芳
  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撒泼抵赖……涉民生案件执行难是很多地方存在的普遍问题。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消化此类案件时拿出披荆斩棘、滚石上山、遇河架桥的态度,真正实现了让“老赖”无处遁形、财产无处可藏、失信寸步难行、拒执必受追究的执行局面。

  春节前后,宜春两级法院开展了“涉民生”系列专项执行行动,加力度、提质效,重点清理涉及追索工资报酬等涉民生案件。自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宜春两级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658件,执行到位金额8570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6.55万元;两级法院出动执行干警349人次,拘传被执行人156人,司法拘留62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6案6人。这些数据背后凝聚着宜春两级法院全体执行干警的汗水与辛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2019年执行攻坚克难塑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落点准措施实让“老赖”无所遁形

  “这么快就找到被执行人了?没想到奉新县人民法院法官将我的案件执行进展情况牢记在心,真是又好又快!执行法官真是实心实意给我们老百姓做实事啊!”拿到被执行人交来的执行款后,申请人肖某由衷感触的说道。

  原来肖某在2015年借款10万余元给郑某用于做生意,但到期后郑某却迟迟没有还款,于是双方诉至法院。奉新法院在2018年11月2日作出判决,要求郑某履行还款义务,并于2019年1月2日立案执行。

  2019年2月4日上午,已经是大年三十,很多人早已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但奉新法院执行局却一如既往的忙碌。此时,刘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刘某的电话,在电话里刘某焦急地告知刘法官,他在奉新县冯川镇街上看到被执行人郑某正在摆摊卖春联。得知这一消息,刘法官及同事匆匆放下碗筷,马上出发,跟随着拥挤的人群驱车赶到。

  正在摆摊卖春联的被执行人郑某看到执行法官也是大为惊叹。“这大过年的你们法院还不休息?”被执行人诧异地说道。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详细介绍了其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及相应的法律后果。“我确实应当按民事判决书履行,但因其身体残疾,收入微薄,故而一直未能履行。但我一定会想办法筹集款项支付执行款。请法院给我一点时间。”被执行人郑某向奉新法院执行法官说道。“你的情况我们也了解,今天找你也不是一定要你全部付清款项。但是现在都是春节前后,你好歹也付一部分钱。这样也能缓解申请执行人对你的成见。”执行法官继续做着郑某的思想工作。最终,郑某通过其亲朋好友筹齐了资金,并将钱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

  力度大效果好全方位捍卫百姓权益

  “袁州执行法官真是给力,现在开展的执行专项行动真实效果不一般。拖了我三年的钱,一朝就执行到位了。”“我们一大早就接到了执行法官的电话通知我们去领钱,血汗钱执行到位了我心里也踏实了。”许多案件的当事人无不由衷感慨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效果,纷纷点赞。

  该案系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宋某从申请执行人黄某处购买了砖,欠下几十万元砖款一直未付。2018年10月,经法院判决后仍不履行,黄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宋某拒不报告财产也不履行法院判决,且一直外出躲避执行。而此时,黄某家中遭遇变故急需要这笔“救命钱”,情况可谓万分紧急。

  元宵节刚过完没多久,为了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袁州法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2月15日,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去,袁州法院的执行干警就接到申请执行人打来的电话,称发现了被执行人的下落。

  早上8时30分,随着执行局局长的一声令下,15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列队,兵分三路直奔执行一线,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通过视频单兵系统,直播画面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负责该案执行干警找到目标被执行人。上午10时许,依法被传唤与拘传被执行人被带至该院执行局调解室,同时相关案件申请人也被引导至此观看执行全过程。

  当被执行人宋某被告知不履行判决文书义务会被依法拘留十五天后,其心理防线瞬间奔溃,当即同意愿意履行,希望法院能给自己将功补过的机会。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双方当时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在整个春节期间,袁州法院战果丰硕,多点开花,共执行结涉民生案件36起,出警119人次,拘留31人,执行到位金额1639万元。

  站位高推动快法律与社会效果双赢

  “小陈,你赶紧查一查被执行人账户上有多少资金。一旦有消息立马进行冻结。”“小胡,你带人立马前往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搜查,一有线索赶紧联系指挥中心。”只见丰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夏燕正在忙碌而有序的布置着工作,丰城法院执行局一片繁忙景象。2月25日上午,通过努力做工作,快速执结了一起2万余元的民间借贷案件。

  案件的被执行人徐某在判决生效后,一直联系不上,春节也未回家。该案在审判阶段系公告送达审理,审理阶段的承办法官反映其一直未露过面,该案标的不大,徐某有经济偿还能力,只是故意逃避还款义务。得知此情形,执行法官多管齐下,一方面采取执行措施,冻结其银行卡并采取“限高”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向被执行人转达案件信息和劝告,积极与其家人做工作,释明厉害关系,劝其履行法律义务,否则被纳入失信名单得不偿失。

  起初被执行人无动于衷,通过执行人员持之以恒的打电话给其家人做工作,终于让被执行人同意还款。2019年2月25日,被执行人通过其亲友将执行款交付至执行局办公室,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丰城法院在春节前后对涉民生案件进行了集中执行,对十余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老赖”予以拘留,极大地震慑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司法权威。

  你们以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群众的利益为己任,把为百姓解决困难视为头等大事,谢谢你们。”拿到钱后的申请执行人感激地说道。“现在想想幸亏自己及时向法院履行了债务,感谢丰城法院法官的悉心教导让我得以迷途知返。”被执行人徐某事后惭愧地说道。该起案件充分体现了执行法官辨法析理、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完美局面。

  “全市法院将充分利用节假日的时机,发挥团队化执行优势,集中开展大规模‘假日’、‘凌晨’、‘涉民生’、‘涉民企’等专项执行行动,综合采取各种强制执行举措,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作用,为涉民生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并加大救助力度,为特困申请执行人‘雪中送炭’。”宜春市中院执行局局长李航说道。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中,宜春法院打出了声势,形成了威慑力,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