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开多元化解e平台 破解诉源“九龙治水”难题
2019-03-29 10:08:58
图为江西全省多元化解e平台推广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胡嘉金 元春华 杨鑫瑶)  矛盾纠纷发端于社会的各个层面,解纷力量也来自社会的四面八方,犹如“九龙治水”,由于缺乏统一调度,解纷合力有待提升。

  如何有效融合来自社会“四面八方”的解纷力量,产生1+1>2的效果,有效参与破解诉源治理难题,成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弘扬“枫桥精神”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在江西抚州,一种跨地域多部门的多元化解e平台改变人们对传统纠纷解决方式的认识,也为各方参与诉源治理提供了新的动能和平台。

  “依托e平台,抚州全市两级法院和各综治(调解)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468件,其中调解成功11236件,调解成功率98%,为群众节省诉讼等开支12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方便群众诉求、有效整合资源、及时化解矛盾、防止纠纷成诉、推动多元共治的“五赢”效果。”

  3月27日,笔者从江西全省多元化解e平台推广会获悉,江西法院推开“互联网+多元化解”的抚州模式——多元化解e平台工作,着力打造江西法院多元化解智慧模式。

  该平台由江西高院和抚州中院共同研发,创设有调解流程管理、调解卷宗管理、远程调解系统、共享交换系统、数据分析平台、调解资源管理系统等六大系统,在抚州等部分法院进行试点。该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云等技术,对各类调解信息资源进行集约化处理,通过“一进一出”两种形式,为各部门参与纠纷化解提供了全流程智能化的服务,为调动各方参与社会矛盾的化解提供了新支撑。

  “‘进’是指社会解纷力量自行调处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的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导入司法确认等保障程序;调解失败的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导入网上立案等诉讼程序”。江西高院立案一庭庭长刘晓玲向记者解释说,“出”是指法院将来院起诉纠纷,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委派委托给社会解纷力量调处。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除支持跨部门在线调案与信息共享外,该平台另外一大特点就是便民利民。他们先后对4个系统47项功能进行了优化细化,新开微信查询调解信息、网上阅卷、当事人电子签名等功能7项,其中20余项功能为当事人“量身订做”。对于当事人,调解员,还是法官而言,只要下载e平台手机APP,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参与到调解中来,极大地缩短了调解时间、节约了调解成本。

  此前,今年2月,江西高院印发《关于开展多元化解质效提档升级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多元化解纷体系构建和多元化解e平台推广的具体措施。

  会后,全省法院将统一操作模式,完成多元化解e平台的安装和使用培训,推动平台与其他解纷体系的对接。对多元化解案件的登记、流转、卷宗生成均在该平台进行,各项统计数据直接从平台提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