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在全国行政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树立正确司法理念 服务国家工作大局 推动新时代行政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4-01 09:35: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臧震 谭华良
  3月28日至29日,全国行政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暨第六届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评选经验交流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推动行政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贺小荣指出,要破解当前行政审判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好下一阶段行政审判工作,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找准行政审判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要不断提高行政审判法官的司法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司法需求。要正确理解司法责任制实质内涵,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正确认识裁判标准一元和价值理念多元的辩证关系,树立和维护司法权威。要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正确认识说理不足、过度说理和说理适度的相关关系,充分发挥裁判文书辨法析理、定分止争的作用。要正确认识行政审判专业化与法院组织体系不断变化的关系,不断提升行政审判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正确理解立案登记、二审终审和再审纠错制度的不同功能,不断建立和完善符合司法规律和中国国情的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要依法稳妥推进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统筹好级别管辖、集中管辖与跨区划法院改革的关系。要进一步提升实质化解行政纠纷的能力和水平,避免程序空转和无效诉讼,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中的获得感。

  会议通报了第六届全国行政审判优秀业务成果评选活动情况,并对部分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吴青、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高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行政审判庭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基层法院代表参加会议。

  29日下午,贺小荣在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当前行政审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听取了贵州省部分中基层法院行政庭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