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泸溪县法院执行攻坚“愚公移山”记
2019-04-01 11:00:01 | 来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许志昆
  今年以来,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法院继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特别是加大执行积案化解力度,执行局全体干警发扬执行攻坚精神,先后开展执行“寒战”等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执行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是泸溪法院执行局法官,现因你与龚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依法传唤你。”执行现场,泸溪法院执行局局长杨波对正准备“外出”的被执行人刘某说道。“没想到这么小点事,你们还这么兴师动众,多次来我家。我以为你们不会来了呢。”被执行人刘某无奈地说道。这是刚刚发生在泸溪县某一山村角落里的执行一幕。

  几年前,刘某因为与原告产生人身损害纠纷被原告起诉至泸溪法院。后经过审理判决,刘某赔偿原告各项损失2万余元。案件审理完成后,执行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刘某家中做其工作,要求刘某履行相关判决,但其一直以各种理由拒不执行该生效判决。由于执行法官多次上门以及采取相关执行措施后,刘某开始与法院打起了“躲猫猫”游戏,只要执行法官一出现在其居住的地方,其就四处躲藏,试图规避执行。

  2018年来,泸溪县人民法院以破解执行攻坚为契机,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特别是对于多年积累的“骨头案”,实行承办法官包案,分管领导及院长参与调度模式,加大“啃骨头”力度,执行攻坚成效显著。对于这个“骨头案”,在接手相关案件后,杨波与承办法官一直试图寻找突破口,希望早日争取“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他多次与承办法官商量对策,多次不顾路途遥远,积极上门寻找被执行人,甚至不惜乔装打扮上门寻找被执行人,但是每次被执行人都依仗自己家居住的有力地形,让执行法官与其“擦肩而过”。“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要发挥执行人吃苦耐劳的执行攻坚精神,只有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主动寻找被执行人,才能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争取早日拿下这个执行案件。”这是摆在杨波和承办法官心中不变的信念。

  经过周密部署,杨波及承办法官再次来到被执行人家中,终于将收到消息准备闻风而逃的被执行人堵在了家里。这道难解的执行难题终于在一群执行“愚公”的努力下得到了化解。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