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深耕细作“枫桥经验”
2019-04-01 11:0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 妍
 

    “‘枫桥经验’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具有东方特色的‘中国智慧’。人民法院是矛盾纠纷的聚集地,更应该传承并深化‘枫桥经验’,让这种智慧在司法的土地上深耕细作。”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倡议。如今,“枫桥经验”在永州已结出令人欣喜的硕果:2018年全省法院考核中,永州法院审判效率、民调测评排位全省第一。

    建调解人才库大格局

    “到了法院的矛盾纠纷,一般比较尖锐,且五花八门,单靠法院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永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柏国春说。

    为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格局,永州中院组建了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街道办事处、医疗卫生、交警、妇联、仲裁委、国土局、律师协会等单位共同组成43名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同时建立人民调解员人才资料库,将信息登记造册,根据个人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案调解。

    据主管立案信访工作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海平介绍,为方便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这43名调解员均家住距离中院半小时路程之内,方便他们参与庭审等活动。

    “很多调解员的本职工作跟调解纠纷有关,他们参与到法院的调解员队伍中来,也是轻车熟路。”立案信访局局长屈中亚介绍道。

    “我在妇联工作了二十多年,给人拉过姻缘线,给人调解过婚姻纠纷。”零陵区妇联主席夏纯说,“看到法院招募调解员的信息,我毫不犹豫报了名。”

    “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深处是忌讳打官司的,一纸判决,很多时候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造成精神及情感上的硬伤。很多事情想通了,矛盾自然就化解了。”在高校从事心理学教学的徐珍老师对调解工作有着自己的见解。

    为了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职业荣誉感,调动其参与调解工作的积极性,永州中院还给入库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

    “调解林业纠纷,需要跋山涉水,人民调解员凭着满腔职业尊崇感不辞辛苦地跟随法官到现场开展工作。”主管林业审判的郭红艳副院长如是说。

    在主管家事审判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顾能辉看来,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构建大调解格局,是化解涌入到法院形形色色矛盾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化解案多人少矛盾的重要途径。

    调解员积极性很高,有些一年能调解三四十个案子,甚至更多。“坐班”调解员何云,2018年调解成功68个案子,给审判工作分担了不少压力。

    律师调解室冲在前

    为了协助做好诉前调解及信访疏导,永州中院与市司法局及零陵区司法局对接,由司法局派律师进驻律师调解室,并设定每周一为律师调解室开放日。

    零陵某小区开发商在地皮尚未谈妥的情况下,私自出售购房预订卡100余张。一年后,该地皮被另一开发商竞拍开发。原开发商同意返还购买了预订卡的100多户业主款项及银行利息。但业主认为一年后房价上涨了近三分之一,无形中给他们造成了巨额损失,开发商需作出赔偿。协商未果后,2018年7月2日,20多户业主代表拉着横幅到永州中院门口,请求法院伸张正义。

    立案信访局的工作人员见此情景,请他们派出两名代表到律师调解室,听听律师的建议。

    “维权有很多方法,你们这么多人拉横幅吵吵闹闹不是正当法子。你们的矛盾属于合同纠纷,可以去零陵区法院立案,法院受理后会组织你们调解,调解不成,根据事实及法律,会作出公正判决的。”值班律师要大家理性维权。业主代表留下了该律师的联系方式,表明还会再咨询相关事宜后,和大伙一起离开了法院。

    据悉,除永州中院外,辖区内11个基层法院均相继成立了律师调解室,平均每个调解室每年接待当事人300余人。

    心理咨询室解心结

    为了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工作,永州中院从人民调解员人才库中挑选具有心理学背景的调解员,组建了心理咨询室。

    林某结婚多年,育有一子一女,丈夫出轨并常年对她家暴。后丈夫提出离婚,林某却宁愿忍气吞声也不愿离婚。一审调解不成,判离,林某提出上诉。二审开庭,林某的丈夫在法庭上嚣张跋扈、寸步不让,扬言不离就要打死林某。而林某宁死不肯,哭到痉挛。

    “林某心里积累了多年的怨气和委屈,一纸判决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她需要心理疏导。永州市三医院的心理咨询师周飞燕对女性情绪管理颇有研究,也是我们心理咨询室的调解员,可以请她来做下调解工作。”合议庭成员李飞提议,并联系了周医生。

    利用周末,李飞和周飞燕一同前往林某开在镇上的副食店。“咱们今天就给自己放一天假,你带我们到县城去转转,我们一起散散心。”周飞燕见副食店人来人往,吵吵嚷嚷,不宜谈心,于是拉着林某往外走。

    三个人一起到县城逛公园,周医生、李法官都绝口不提纠纷,说着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各自人生的乐趣,有意让林某放松。林某表示羡慕她们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态度。

    “一个人,他的心是自由的,那他就是快乐的。你现在不自由,是因为你把自己死死地囚禁在让你绝望的婚姻中,这里面有委屈、不甘、愤怒、仇恨,可唯独没有快乐和希望。”周飞燕趁机打开了话题。

    “我一个人挣钱撑起这个家,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在外做点零工,还时不时伸手管我要钱,却是花在另一个女人身上。我对他除了恨再无其他,可我就是不甘心,我就不能随了他的意,给他自由。”林某说起家事声泪俱下。

    “可这段婚姻于你,已经是一个囚牢,你要么走出来,要么你能说服他让他作出改变,你才能自由。”李飞开解道。

    “我给你算一笔账,你若离开他,孩子你们一人一个,或者两个孩子都跟了你,他得支付抚养费,也不可能再伸手管你要钱,你的经济负担就轻了;他过自己的生活,你也不会再气恼,精神负担也轻了。甚至,等哪天你也会遇到一个珍惜你的人;又或者,如果你有信心说服他回归家庭,痛改前非,你们俩好好过日子,那自然也皆大欢喜……”周飞燕循循善诱。

    “即使太阳能打西边出,他都不可能回到这个家了,而我对他的心也早已死了。”最终,林某走出精神困境,选择离婚。

    据统计,心理咨询室的调解员,平均一年能为当事人做心理疏导200余次。

    道交调解进警队

    交通事故纠纷很多涉及到伤亡,需要及时协调处理好矛盾,让伤者得以及时治疗,让亡者得以入土为安。为了加快化解交通事故纠纷,永州辖区基层法院尝试将调解工作室“移”到交警队,由法官和人民调解员一同开展工作。

    “我是正常行驶,他骑自行车逆行,他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先,医药费我是不会出的。他儿子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打人,我还得问他家讨要医药费呢……”

    “你是嫌打得不够,皮痒是吧,你超速撞了人还有理了,我父亲可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我家里家徒四壁,我光脚不怕穿鞋的,有个好歹你吃不了兜着走……”

    2018年12月21日,江华县人民法院驻交警队调解室接待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的当事人,被撞的老人左腿、腰椎均骨折,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先不管谁对谁错,毕竟老人家伤得不轻,机动车一方先行垫付点医药费,去医院看望下老人家。”在调解室,封加德法官试图制止双方争吵。

    “去看看可以,但我不出医药费。”机动车一方卢某态度强硬。

    在调解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卢某来到医院,见被撞的老人躺在病床上呻吟,动弹不得,一时心生歉意,说话的声调都低了。

    “刚才医生在催医药费了,耽误了治疗,可能后续的费用更多。老人家年纪也大了,再加上马上过年了,你先垫付一部分医药费,双方都能安心回去过个年……”人民调解员彭军胜见卢某显现出愧疚的神情,将其拉到一边单独做思想工作。

    最终,卢某同意先拿出3000块给老人医治。此事在年前告一段落。调解室工作人员计划等老人出院后,根据交警队交通事故认定书的责任划分,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撞了人,最紧要的要有钱及时治疗或善后,矛盾才不会扩大,但往往走审判程序,赔偿周期相对较长。所以,最理想的就是在我们调解室,将交通事故纠纷的矛盾先行调解,这样案子就不用到法院。”彭军胜一脸欣慰地说道。

    据了解,祁阳、东安、道县、新田、宁远、江永等基层法院相继成立了驻交警队调解室,每年调解成功的纠纷占上述法院受理的交通事故纠纷的17%左右。

    爱心寄语挽“失足”

    “我依然记得庭审中,你帅气的脸庞;也记得,你大滴滚落的泪珠,我想那应该是悔意。人生道路漫长,你依然年轻,未来可期。但前提是,你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过去所犯的错误,并从中吸取教训,真诚地认罪、悔过……”

    这是一名爱心调解员写给一名罪犯的判后寄语,他同时也是该案审理时的人民陪审员。

    罪犯何某因无知、负气、任性,在一次争吵中,将硫酸泼向自己的女友,造成女友身体大面积毁容。手段残忍,后果严重,何某身陷囹圄。

    何某刚到监狱服刑,不服管教,甚至有自残倾向。该案的人民陪审员得知后,写了一封5000余字的判后寄语,字字句句寓情于法,融法于情,让何某悔过的同时,心灵倍受触动,心怀感恩,树立争取早日重返社会做个守法重德之人的意识。

    “法院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除了执掌法律,惩治犯罪外,还得具有使犯罪分子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的社会责任感。‘判后寄语’一定程度上可让犯罪分子对将来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重拾信心。”永州中院审监二庭庭长郑江云说。

    为促进罪犯改造,维护监管秩序,永州中院从2012年开始,尝试在部分减刑假释案件中推行“法官后语”机制,组织法官对减刑假释的罪犯撰写“法官后语”,疏导罪犯心灵。

    在永州中院带动下,永州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庭针对少年罪犯试行“法官后语”,书写裁定书不便写的内容,让法律强制力和道德感召力“联姻”,洗涤少年罪犯心灵。

    鉴于法院受案数迅猛增长,法官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法官后语”逐渐拓展为“判后寄语”,让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加入到这一撰写工作中。

    “我们会针对不同的罪犯,挑选合适的撰写人。比如,有个少年犯,谁的话都听不进,但对老师很敬重,主审法官就从人民调解员人才库中邀请了一名退休老教师,给他写一封信。这位老教师非常有耐心,每月1封地写,写到第5封的时候,这个少年给他回了信,表示下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永州中院主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高和平感触颇深。

    时代在变,但“枫桥经验”的核心始终未变,“秘诀”就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在永州中院构建大调解格局的带动和指导下,永州市两级法院纷纷建立了多样化纠纷调解机制,开展“私人订制”式调解,精耕细作,将“枫桥经验”传承创新,打造出了具有本土智慧的“永州模式”。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