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三全五化”改革让执行工作提速
2019-04-02 10:49:45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张雪泓 曾良科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战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三全五化”(全面机构改革、全程信息化、“全方位联动;信息化、精细化、团队化、集约化、规范化)执行机制改革经验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并向全国法院推广。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海淀法院执行局,亲身感受海淀执行的快节奏。

  “这里涵盖执行工作的所有窗口化工作,力求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跟随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首先来到执行局的执行办公大厅。记者看到,为更好服务案件当事人,大厅划分为咨询引导、执行立案、案款收发、恢复执行和信访接待五大功能区,10个窗口正有条不紊的为当事人办理业务。

  海淀法院执行局局长马民鹏介绍,咨询引导窗口负责帮助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和承办法官、代为接收和转交材料,日均接待量可达100人次。同时,为方便当事人联络法官,法院还自主设计开发了执行工作联络平台,当事人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联络法官留言、提供财产线索、投诉信访,法官收到留言后必须在24小时内回复。目前平台已有两万余注册用户,联系法官近3万人次,提供线索六千余条,投诉建议一千余条。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间特殊的警务室——海淀公安分局驻海淀法院执行警务室。据了解,为加强对“老赖”的惩治力度,2018年,海淀法院对299人次采取了司法拘留,对46名人员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司法拘留人数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这么大的惩戒力度离不开执行警务室。”马民鹏告诉记者,去年11月,执行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海淀警方专门派驻两名民警进驻,负责拒执罪的集中受案及处理,这在北京尚属首例。

  记者看到,警务室里,一名法官正在向民警提交拟报拒执罪申请表。这份申请表里,包括拟报拒执罪被执行人的个人情况、拟追究罪行的事实依据以及庭长、局长审批签字等。

  “我们一改过去一趟趟跑公安局的局面,它让拒执罪的侦查、移送工作有了制度保障,侦办周期大大缩短。”马民鹏说,借助公安的临控措施以及与铁路公安的联动机制,海淀法院成功把50多名“老赖”从宾馆、网吧和洗浴中心“揪”了出来,并在火车站“接回”了40多名被执行人。

  蔚蓝色的大屏幕数据不断闪烁更新,显示的是海淀法院自主开发的执行精细化管理系统,这里是执行指挥中心。管理系统从上万件执行案件中抓取重要节点信息,财产查询情况、财产控制情况、财产处置进度等重要实时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科技感满满的地方,凝结了海淀法院的改革心血。”马民鹏告诉记者,“三全五化”改革后,海淀执行局调整为执行指挥办公室、执行实施部和执行裁决庭三大部分,执行指挥办公室成了战情分析室和参谋联席会,承担着指挥、调度和处突的职能。在重要执行任务中,指挥中心进入战时指挥状态,通过单兵系统,可即时连接执行现场法官,进行实时指挥和调度保障,执行效率大大提高。

  很快,记者便体验了海淀执行的“速度与激情”。

  “现场情况怎么样?请回答,请回答!”大屏幕切换,与单兵系统连接,马民鹏拿起对讲机与身在海淀区西北旺镇的执行干警对话。

  “现场一切正常,无异常情况。请局长指示!”

  “出发!”随着马民鹏的一声令下,两辆在楼下待命的警车出动,开往海淀区西北旺镇执行案件现场。

  “今天要执行的是一起大家庭的析产纠纷案件。”路上,执行实施一部副庭长孟凯锋向记者介绍,这家有七兄弟,76岁的赵老三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弟弟赵五和赵六霸占着的数间房屋。此前,这些房屋已由法院依法判决归赵老三所有。从去年开始,承办法官孟凯锋多次上门调查联系,逐字念判决、释法讲理,赵六一律不听不看,不为所动,态度恶劣。

  执行法官一行来到西北旺镇赵六所在的村子进行现场强制腾房,依旧强硬的赵六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公安机关带走。在孟凯锋的协调下,房子的原租户现场与新房东赵三重新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

  “我知道执行难,法不光我这一个案子,你们给我执行得这么及时,非常感谢,真的很不容易!”重新搬回房子里的赵老三紧紧握住孟凯锋的手,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