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率团在苏浙沪学习考察时强调
开阔视野 对标先进 加快推进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
2019-04-02 15:25:49
  • 徐家新院长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座谈
  • 考察团在宁波中院调研移动微法院建设工作
  • 考察团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观摩远程视频开庭
  • 考察团在江苏高院座谈
  • 考察团在昆山法院千灯法庭考察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
  • 考察团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考察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工作
  • 考察团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考察审判庭信息化建设工作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对标先进、进位赶超,加快推进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力争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吉林高院专门组成学习考察团,由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带队,省高院相关院领导、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高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于3月25日至29日对苏浙沪地区法院进行了学习考察。期间,学习考察团日夜兼程、务实高效,五天时间先后到杭州、宁波、上海、苏州、南京五座城市,对浙江、上海、江苏三个省市的13家法院和3个基层法庭,就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移动微法院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法院管理标准化建设、人民法庭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法院信息化建设、司法责任制落实、案件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与各地法院领导和相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29日晚上,本次学习考察行程结束后,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连夜主持召开总结会,就学习考察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习考察团成员普遍认为,通过这次到苏浙沪地区法院考察学习,实地了解和亲身感受先进地区法院的工作水平,真正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找出了短板、感到了压力,同时也明确了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更加坚定了加快推进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徐家新讲话指出,推进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力争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是2019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的工作主题和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把吉林法院工作放在全国法院大局下审视和谋划,自觉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对标,同全国先进法院的工作水平对标,从中发现差距、找出问题、找准短板,从而明确方向、对标先进、进位赶超。

  徐家新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刻学习领会先进地区法院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特别是勇于变革、敢为人先的改革思维和创新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根本出路,进一步破除思想观念短板和传统思维定势,进一步提振全省法院广大干警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直面工作中的瓶颈、困难和短板,在破难补短中谋创新、强弱项,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求实效。要进一步认清差距、找准短板,认真梳理总结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诉讼服务体系、多元解纷机制、法院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先进水平和成熟经验,结合本地本院工作实际,向先进法院学习,向先进水平看齐,明确争先进位的具体目标、完成时限和工作措施,加快步伐、迎头赶上,一项一项推进落实。要坚持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相结合,充分借鉴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智慧审判、无纸化办案、智能化管理等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谋划,推进试点工作,鼓励基层创新,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判流程再造,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在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着力加强诉源治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坚持向管理要质效、以管理促发展、靠管理展形象,扎实组织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按照“一年抓重点、两年再深化、三年促提升”的工作安排,找准薄弱环节,紧盯突出问题,狠抓查摆整改,全面提升法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助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同时,徐家新还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