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合作战显威力
——东部战区与六省(市)军地法院加强执行工作协作侧记
2019-04-03 10:53: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东部战区军事法院调整组建以来,与驻地法院一道自觉聚焦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以“上甘岭”精神,攻克了一个个执行难中的“碉堡”。2018年以来,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协助地方法院执结执行积案,为部队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余元,提前实现“清零”目标。

  强化联合意识

  南京军事法院曾接手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被执行人系刑满释放人员,居无定所,无稳定收入来源,与申请执行人矛盾尖锐,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此,执行人员积极改变思路,主动协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协助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及时查封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利用当地基层社区组织对被执行人情况熟悉、与被执行人易沟通的特点,邀请被执行人所在社区综治办调解专干一起讲法律、述事理,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东部战区军事法院院长蒋柳清告诉记者,一些涉军执行案件之所以成为拖案、难案,并非被执行单位是“老赖”,执行不到位,往往有错综复杂的原因。随着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不少单位撤并降改,有时连被执行单位都难以找到。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仅靠军地法院一方单打独斗难以奏效,只有发挥党委统筹、协调各方的作用,才能化解积案。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分两批通报涉军执行案件,其中10起均为上海地方法院管辖的执行案件。如果强制执行,追求个案执结,会导致被执行人产生逆反心理,必须军地协作,才能形成最佳的执行效果。上海军事法院院长周建明告诉记者,执行难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关系军地稳定,左右军心士气,我们只有按照习主席“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的指示要求,军地法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为建设一流的战区部队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开展联合行动

  为有效推动清理涉军积案,近年来,战区两级军事法院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执行攻坚组,另一方面积极主动走访地方法院资深法官和执行业务专家,借智合力攻关。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注重因案施策,采取多部门联动,把讲法理、讲政策与讲策略统一起来,将涉某军事单位项目合同系列纠纷的351件停偿关联案件全部执行到位。

  浙江法院对涉军停偿执行案件集中通过高院督导组重点督导及与部队联合督导等方式,做到点面结合,内外联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涉军停偿案件,从受理到完成腾退仅用5个工作日。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依托联合执行活动,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执结一起涉42300平方米房屋建筑及2000平方米场地的腾退案件。

  在协助执行某军事单位物权保护纠纷案中,战区军事法院先后4次到南京市档案馆查阅房产资料,商请南京市住建、房管等职能部门对房产性质进行审慎界定,在当事人间反复背靠背做工作,最终促成双方执行和解。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金龙表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在执行工作中要坚持涉军案件“绿色通道”不变,提升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不断增强案件当事人的获得感。在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中,地方各级法院积极发扬司法拥军优良传统,先后执结停偿案件千余件。

  构建联合机制

  东部战区军事法院副院长叶宏告诉记者,近三年来的执行实践告诉我们,解决涉军案件执行难,关键是军地法院要有一套良好的执行协作运行机制。在扎实开展执行协作的基础上,东部战区与上海、江苏等六省(市)军地法院结合辖区实际和工作特点,及时固化有效做法,积极构建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会商督办等军地联动执行机制,为打赢攻坚执行难联合战奠定基础。

  2017年8月,江苏高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机制;2018年6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依法加快审判执行涉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把审判执行好涉军停偿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2018年9月,杭州军事法院会同浙江、江西两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浙赣两省军地法院关于协作开展执行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执行工作向纵深进击。合肥军事法院联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法院协作工作的通知》,受理的涉军停偿执行案件率先执结完毕。

  2019年3月29日,东部战区与六省(市)军地法院执行工作协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东部战区与六省(市)军地法院执行工作协作暂行规定》,提出加强常态沟通协作,不断建立健全军地法院执行工作协作制度规范,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