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执行创新按下“快捷键”
2019-04-03 14:07: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彭筠童
  • 广东法院与京东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图为驻法院的京东工作人员整理案卷。 徐志毅 摄
  • 广东高院与京东等四家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徐志毅 摄
  今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广东法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执行工作“粤创新”,为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按下“快捷键”。

  ■大数据评估提升财产处置效率

  2018年7月,中国银行白云支行向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和被执行人李某合同纠纷一案,该案标的额高达468万元。

  立案后,法院查封了李某名下的唯一一套房产。李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仍拒不履行,且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法院依法启动评估拍卖房产程序。

  2019年1月7日,白云法院通过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对被查封房产进行评估,得出评估价为405.7万元。

  法院将评估价告知李某,7天异议期过后,被查封房产以405.7万元的起拍价被挂网拍卖。

  2月26日,被查封房产在网上拍卖成交,成交额为575.72万元,溢价率高达42%。

  从移送评估到拍卖成交,只用了51天。从移送评估到完成评估,仅用了7天,比传统委托评估节省了近两个月时间,财产处置效率大大提高。

  白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说:“网拍房产快速评估,推进了执行财产评估工作改革。通过引入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平台,依托大数据评估系统对执行房产所在区域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建立智能评估模型,可以快速得出拍卖物历史成交价格曲线。”

  据统计,白云法院共有275件标的物以该评估方式被拍卖,成交额约3.5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7.7%;拍卖周期较传统方式缩短一半以上,评估实现零费用,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司法网拍的高效和实惠。

  ■“专属账户”实现执行款异地秒提

  “在家附近就能拿到执行款,免去了奔波劳累之苦,也节省了路途成本,还是很高兴的。”2019年2月27日,卢某在江门工商银行某网点取得执行款1651.91元。

  2018年9月,卢某向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其与被执行人张某合同纠纷一案后,便前往江门务工。

  2019年2月,东莞第一法院通知卢某持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到法院领取执行款。

  记者了解到,在以前,如果卢某到法院领取执行款,需由法院工作人员核实身份信息、填写收款账号确认书,再由财务人员将执行款汇入指定账户,等卢某拿到执行款,需要半个月左右。

  2018年12月,针对申请执行人执行领款往返多、周期长等问题,东莞第一法院创新执行款快速兑付模式。

  得知卢某在江门工作,工作繁忙且路途遥远,无法在第一时间到法院领取执行款。东莞第一法院帮助卢某在工商银行开通了虚拟账户,并将相关款项汇入账户。

  2019年2月27日,卢某前往江门家附近的工商银行网点,仅用15分钟就领取到执行款。

  快速兑付执行款“专属账户”机制,是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执行立案时的身份信息,在银行为其开立“专属账户”,并将执行款汇入。收到电子领款通知,申请执行人便可持身份证和生效法律文书,到就近的银行任意网点激活“专属账户”后领款。账户激活即可当场领款,也避免了申请执行人账号被盗用或遗失等风险,保障了资金安全。

  据东莞第一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该院创新执行款快速兑付模式,执行款领款时间缩短半个月,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

  ■“执行110”查人找物“不打烊”

  2019年2月17日晚上11时,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执行110”的电话突然响起,“你好,我这里是顺德‘公安110’,现发现法院请求协助查控的黄某的车辆在龙江镇龙山南湖雅苑内,目标车辆已被控制住。请你们立即出警。”

  值班干警核查车辆信息、文书手续后,随即驾驶警车赶往现场,顺利将车辆扣押。

  2017年9月26日,“执行110”24小时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在顺德法院正式启动。顺德法院专设“执行110”值班室,实行“5+2”全天候运作,集中实施司法拘留、扣押、搜查、边控等强制措施;对接与顺德公安“110指挥中心”,设立公安24小时协助执行专线,实现公安配合出警,全力保障清退房屋、扣押涉案车辆、拘留被执行人等执行措施顺利进行。群众也可通过接线固话、移动电话、工作微信“顺德法院执行110”,多途径提供执行线索,对符合出警条件的立即出警,及时处理。

  “你好,我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出现在顺德区龙江沙富沙坑工业区。”2019年3月11日下午4时,申请执行人王某向“执行110”举报,值班干警随即对线索进行核查,迅速出警前往举报地点。

  约30分钟后,值班干警到达现场。刘某面对执行要求,不以为然。见此情况,值班干警告知其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包括司法拘留在内的相关惩戒措施。

  刘某对抗情绪强烈,丝毫没有履行义务的意愿。值班干警遂宣读拘留决定书,对刘某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顺德法院“执行110”,“5+2”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让被执行人时刻感受到执行的力度,与顺德公安“110指挥中心”对接,让被执行人深刻感受到执行的速度,执行线索举报热线,让被执行人感受到全民打击“老赖”的热度。

  据统计,顺德法院“执行110”机制启动以来,共出警3601次,扣押车辆596台,查控被执行人348人,协助采取其他强制执行措施1742次;其中非正常上班时间应急出警占73.8%,确保了申请执行人的利益早日实现。

  2018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共收集全省法院创新案例100余个,总结推广29个,让散落在各地的创新经验激活起来、汇聚起来,有力推进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3年来,全省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80万件,居全国首位,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