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我尽心护航 你安心发展
2019-04-03 14:14: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仇军 周陈华
  • 盐城中院在一起破产案件中进行强制清场。
  • 盐城中院召开专题研讨会,为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攻坚执行难的征程中,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盯时、势、责,把握时、度、效,精准把脉、科学施治各类涉企“疑难杂症”,善解“燃眉急”,速清“绊脚石”,以优质司法供给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活”力涌现

  “这‘活保全’措施真是一招活棋!不仅激活了两家企业的活力,也让农民工兄弟解了烦心事,这才迎来今日的共赢局面。必须为你们点赞!”2018年8月,当第二批涉1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完毕,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们一致给予高分评价。

  因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江苏某建筑公司将某置业公司告上法院,对后者近2亿元的资产申请财产保全,并获得了法院的裁定支持。

  在保全实施过程中,执行干警敏锐地意识到,盐城房地产市场逐步趋于活跃,如果只是机械查封,就会错过稍纵即逝的销售时机。而此时,建筑公司已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稍有不慎,案件执行就会造成“双输”的局面。

  有烦恼,但更有办法。执行干警知重负重、群策群力,迅速掀起“头脑风暴”。很快,盐城中院与该市亭湖区住建局合作,与数家单位进行会商,对查封房产作“活查封”处理,允许对外销售回笼资金,同时设立监管专用账户进行集中监管。

  创新的“酵母”很快催生出化学反应。该置业公司抓住机遇,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销售了80多套商品房,回笼资金7000余万元,后被执行人公司分两批向建筑公司履行了义务。

  ■“缘”聚而生

  如今,走进东台市的某科技园公司,运货发货车辆络绎不绝,生产车间井井有条,一派繁荣景象。可就在2018年年初,该公司却一度“休克”。

  这得益于东台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担当作为。原来,该科技园公司因经营不善,先后累计拖欠某建筑公司近600万元工程款及利息。在法院判决生效后,建筑公司立即申请执行。

  可执行前景却一度黯淡。查询发现,科技园公司名下除已被轮候查封的一处项目外,银行账户不足万元。如果对该财产处置变卖,不仅会造成项目彻底停工,还会因处置周期长等因素,降低债权的实现效率。

  “该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前景广阔,最大的短板在于经营不善。”在深度走访后,执行人员摸清了“病因”,并开出了“老干新枝”的“处方”。

  借助政府搭建的招商平台,通过与联动机关的协作,执行法官积极向投资意向人展示东台区位优势和该科技园公司的发展潜力。最终,第三方同意投资,并答应提前给付合作意向金、代为履行全部义务。

  “法官这‘媒’做得好呀。引入第三方‘联姻’,既盘活了被执行企业,又偿还了咱的债权,这真是‘缘’聚而生那!”当“真金白银”到手,住建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衷感慨道。

  ■“和”气生财

  “这‘骨头案’真是硬,没有‘铁牙利齿’真是啃不下来。咱们年轻同志参与这类案件的执行,找出路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当一起棘手的借贷纠纷落下帷幕,参与执行的射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小刘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这真是一个“矛盾窝”。由于射阳某丝绸公司拖欠江苏某银行射阳支行600万元及其利息,进入执行程序后,射阳法院对被执行企业名下土地和厂房进行了查封。

  但案件的复杂程度远超出了干警的想象。由于该丝绸公司在执行程序前已将部分厂房租赁他人,同时,此案还涉及该公司50多名职工利益,如处置不当,他们就面临欠薪乃至失业的风险。

  起步就是冲刺。刚接手案件,执行干警就着力打好“三张牌”:维稳牌、联动牌、调解牌,与金融监管等部门组成“统一战线”,稳定职工情绪,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力争找出博弈的均衡点。

  由于县级金融机构没有财产处置权限,射阳法院法官多次到该射阳支行的上级机构——盐城支行商讨还款事宜。经过多轮协商后,盐城支行在同意作出适当让步的基础上,射阳支行与该丝绸公司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当申请执行人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维护,该丝绸公司亦重新走向新生。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