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好痛”——记民众自发悼念牺牲的扑火英雄
2019-04-03 14:51: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超群 杨进
  • 这是在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扑火人员敬献的鲜花和哈达(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 4月2日,群众来到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扑火人员献哈达。 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2日,通往西昌市殡仪馆的道路上人流不息。不断有民众赶来悼念逝去的英雄。

  凌晨1时20分,第一批转运的23具牺牲人员遗体由救护车运送至西昌市殡仪馆,早已等候在街道两侧的市民拿着菊花哭泣着,喊出一声声“英雄,一路走好”,希望以此护送英雄最后一程。

  天亮了,更多的市民来到西昌市殡仪馆。

  62岁的退伍老兵王光才眼里噙着泪水静静地放下一束鲜花。“听到这些战友在火场上牺牲,我感到非常的悲痛,就想给牺牲的战友送一束鲜花,愿战友们一路走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他说。

  在西昌工作的杨英是木里县人,她一早和十几位在西昌的木里老乡相约来到殡仪馆为英雄献哈达。“知道这个事情,大家心里非常悲伤,觉得这些官兵都是为了木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们都很难过,”她说,“家乡的很多父老乡亲不能到现场,我们在西昌的木里人来祭奠悼念,也代表家乡人民对他们表示感谢。”

  民众在殡仪馆路旁的树枝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白色纸扎花,一位中年女性一边挂纸花,一边啜泣。她说,“他们为了国家的财产把自己的生命留在山上了。他们当中的有些人比我的孩子还小,我很心痛。”

  殡仪馆入口处,十几位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地穿梭在联排的大型白色帐篷里布置英雄吊唁厅和灵堂。为了让自发而来的大量追思群众有献花和哈达的地方,殡仪馆馆长杨发彬紧急在白色帐篷斜对面清出一小块空地,放了五个大水桶作为临时献花点,不一会儿,桶就满了……

  皮肤黝黑的彝族汉子孙拉坡就在殡仪馆工作,负责整理民众放在桶里的鲜花,他不时地悄悄擦拭眼角新渗出的泪滴。“我非常的心痛,他们都是英雄。这么多的市民来送英雄,我真的非常的感动。”孙拉坡告诉记者。

  今年70岁的杨如丽和一位同样年长的女士互相搀扶着走进殡仪馆的大门。老人的孙女婿胡显禄就是一名森林消防战士,这次也和战友一同赶赴木里扑火。昨天一整晚她的心都悬着,直到今天上午老人一家才联系上他。“真是万幸,”杨如丽哽噎着,“太惨烈了,我春节才见过其中牺牲的一个年轻人,昨天我孙女一直陪着他的未婚妻。他们从过年前就一直在打火,今年的火太多了,想见他们一面都难。”

  在互联网上,逝去的年轻生命同样让亿万网友痛心。“不想跟你们说一路走好,求求你们回来好不好”,网友“芒果爱吃芒果”这样留言。

  “有的人他们的青春最后变成了所有人的春天,他们把身体遗忘在春天里,把灵魂给了天空,给了每一个晚安,如果说他们在哪里,我相信是一个又一个瑰丽的黄昏和成形的山脉。”网友“大山的Leo哟爱太阳咯”的这段话下有2800多次点赞。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