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肩膀扛起了诚信
——江苏如皋一个执行案例感动千万人
2019-04-05 09:41: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郑卫平 钱柳琦
图为施勤在工地干活。 本报记者 郑卫平 摄
  连日来,一位在江苏昆山某建筑公司工地上扛钢管的中年妇女施勤(化名)隐姓埋名替夫还债的故事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抖音发布后,短短3小时,点击量1700多万,点赞140多万。

  1月7日,快到上午下班时,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二接待室,走进来6位中年女子,她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被拖了几年的工资等会就能拿到了。

  没多久,施勤手里拿着一只鼓鼓的布包,当着法官刘小芝的面,她从布包里拿出一大摞钱来,有崭新的百元大钞,也有皱巴巴的10元、5元纸币。

  有的欠款还差个十块八块时,申请执行人明确表示不要了,可施勤并不同意,她有些倔强的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大把零钱。“要还钱,就要真还钱,一个不能少,一分也不能少。”

  当欠款结清,施勤突然拉过椅子,趴到桌子上放声大哭,一句“老公,你的欠债我终于还清了”如同一颗催泪弹,让在场的几位妇女禁不住泪流满襟。

  2013年9月的一天,施勤的丈夫突然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肝部有问题,可住院仅三天就去世了。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了,施勤只能让家中的织布厂关闭歇业。

  因为欠9名织布女工10万余元工资款,9名织布女工在与施勤协商未果后,将施勤告到了法院。

  为了挣钱还债,49岁的施勤决定到老乡在昆山办的一家建筑公司的工地上去扛钢管。每天5点多就起床,吃了饭就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6点多。二三十斤重的钢管,她像纤夫拉纤一样,一天不知要拖多少根,三伏天衣服像水淋一样,数九寒冬,她常常也是汗流浃背。从离家出来,直到去年过年前,施勤77岁的婆婆去世,她才回了一次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18年,施勤还清了3人欠款。2019年1月7日,约好其余6人,一起来到法院,还清最后的欠款。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