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魂不泯 浩气长存

——沉痛悼念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牺牲的法院干警
2019-04-05 10:1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冼小堤
  • 侯铁男
  • 伍彤
  • 党勇
  • 徐文娟
  • 任乙丰
  • 方文谦
  • 安光明
  • 郑鹏
  • 任继军
  • 刘改幸
 

编者按: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当奈公何!”

   为了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侯铁男、党勇、任乙丰等法院干警兢兢业业,“5+2”“白+黑”奔波在执行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生命之火诠释着忠诚的含义,以超乎寻常的敬业精神捍卫了司法权威。他们是英雄,是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家人,是朋友,是我们身边曾经有血有肉鲜活的生命。

   又到一年清明,本报特推出清明节纪念专版,追忆那些永远离开我们的法院干警,缅怀逝者英魂。英雄已逝,忠魂不泯。让我们沿着他们留下的脚步,开创法治进程的新局面!

   侯铁男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

   2017年2月24日,侯铁男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执行局的一场会议上。去医院的路上,侯铁男还在布置执行工作。到达医院后他陷入昏迷,最终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7岁。

   作为黑龙江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带头人,面对“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他说:“就是累趴下也要完成,执行难问题不解决,怎么捍卫法律的尊严?” 他把执行工作比作“一门艺术”,殚精竭虑带队组织建立“龙江网上执行局”“138 执行指挥体系”等,让执行工作效率和成效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

   侯铁男终其一生,努力充当着服务保障大局的实践者、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勇于破解执行难的实干家、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修身齐家勤政廉政领导干部的好表率,是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整整 32 年,他把青春,乃至生命都献给了法官职业,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他勇于担当,体现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怀,体现出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他是为奋力解决执行难而献身的勇士。

   母校大连工业大学:作为学校的杰出校友,侯铁男用忠诚的品格、为民的情怀、高尚的情操、拼搏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期法官无悔的人生价值追求。

   党  勇

   贵州省湄潭县人民法院茅坪人民法庭原庭长

   党勇出生于1981年8月,2010年他考入贵州省湄潭县人民法院时,就被分配在离县城最远的法庭——位于茅坝镇的第四人民法庭,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回院机关研究室。2016年,党勇主动申请调回第四法庭。扎根基层5年多,党勇和当地群众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2017年8月11日,党勇和两位同事驱车前往湄潭县送达一份执行文书,途径高台镇养老院附近时,发现骑摩托车摔伤的村民王诗乐。党勇将他扶上车,准备送到县医院救治。王诗乐头部受伤,上车后混混沌沌,只记得一名法院干警替他按着伤口,听见车上有人说:“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争取最快速度赶到医院。一直这样淌血,怕时间长了他坚持不住。”那天是湄潭县3年来降雨最大的一次。

   意外发生在下午三点半左右,车辆行至黄家坝街道附近时与一辆货车相撞。党勇受伤严重,被送往医院后,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医院宣布死亡。湄潭有在墓地种两棵树的习俗。当地一位群众听闻了党勇的事迹,送来两棵红豆杉,这是湄潭当地墓地用树的最高规格。

   同事周郭:2017年年前,党勇提醒我在坚守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家庭,建议我在年后休个假,好好陪陪妻子和老人。回来后,法庭保安偷偷告诉我,在我休假时,党勇经常忙得吃饭都顾不上,而他却对这一切只字未提。我对党勇最好的交代,就是继续在他钟爱的审判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任乙丰

   四川省大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法官助理

   2016年,24岁的任乙丰考到四川省大英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后,任乙丰主动申请到执行局工作,一来便立该投入“战斗”。

   任乙丰对工作有自己的要求和准则,他说他要做到问心无愧。一句简短的问心无愧,背后却是对自己近乎严苛的要求。他做统计,对数据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马虎;他整理卷宗,条理清晰,容不得半点差错;他接到新的工作任务,便想方设法学习,认认真真做好笔记。

   2019年元旦假期还未结束,在达州老家给父亲过完生日的任乙丰又提前销假匆匆忙忙赶回大英,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2019年的第一天,工作到下午的任乙丰头痛难忍。以前加班时也会有类似的不适,他只是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一会儿,便会有好转。这一次,他忍不住了,离开了空空荡荡的办公室,回到宿舍。室友休假不在,任乙丰简单收拾一下床铺躺下休息,却不想,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同事王学莹:初次见任乙丰,发现这孩子真小。他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在认真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他人。没想到,他就这样倒在了他最爱的岗位上。任乙丰的离开是大英法院的巨大损失,是我们团队的巨大损失,我们会把他放在心底,带着他未完成的理想,继续战斗,奋勇向前!

   安光明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庭长

   工作中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师”,当地牧民群众说他是“人民的好法官”、裕固族人民的“好儿子”。他就是安光明,肃南县法院立案庭原庭长,兼主持执行工作。安光明生于1963年3月,1978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肃南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庭长。2018年10月23日24时,他在甘肃省白银市执行案件时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有一种信念叫做执着,有一种人生叫做无悔。”安光明犹如祁连山四季常青的松柏,历经风霜雪雨,仍然守护着大山的威严。他40年如一日,足迹几乎遍布了肃南的山山水水。他倾尽毕生心血把一个个矛盾化解在大山深处,把一件件纠纷调解在草原帐篷。

   安光明没有一丝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勇挑工作重担、敢于担当作为,诠释了新时代一名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本色,模范践行了一名大山深处人民法官公正廉洁司法,默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女儿安伊然、安伊茹:父亲的一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伟业,但他生活上崇廉尚俭和工作上严谨细致,这是给我们子女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父亲的音容笑貌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业。永别了,亲爱的父亲,愿您的灵魂在天国安息。

   任继军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法官

   2018年1月,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任继军担任临河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一级法官。在9月份一次常规体检中,他查出肺癌,在北京治疗期间,他仍不忘执行工作,在病床上通过电话与当事人调解,积极疏导矛盾纠纷。无奈病魔缠身,最终于2019年1月7日医治无效逝世,享年48岁。

   任继军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注重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认真研究典型案例,培养和锻炼冷静思考的工作态度,认认真真做好自己负责的每一个案件的审判工作。2018年1月到8月期间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9件,执结执行案件120件。在廉政建设上,他恪守职业道德,保持清正廉洁,参加工作30年来,从未被人投诉或举报,亦未因私利或私情影响审判工作。

   任继军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办案标兵”。

   同事李彦墩:任继军从事民商事审判及执行工作以来,牢固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分清大是大非,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牢记于心,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为人忠厚老实,胸怀坦荡,具备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

   伍  彤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

   伍彤从事司法工作已30年,他常说,公平正义能否实现,最终要看案件执行。在19年的执行工作历程中,经伍彤主办的执行案件近3000件,执结标的额1亿多元。

   伍彤曾查出患胰腺炎、糖尿病、肾结石,几年前,他因胰腺炎住院,家人劝他趁此机会提出换岗,但伍彤坚定地说:“解决执行难已到了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我怎么能换岗呢?等解决执行难后再说!”此后,即使病发,他也只是吃几片止痛药,坚持着到达执行现场。就这样,他始终坚持在执行工作第一线,却不料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8年5月19日是个周六,伍彤惦记着还没写好的文书,到办公室加班,突感身体不适,在同事的劝说下回家休息。第二天晚上8点左右,伍彤突然因下肢失去知觉倒地。5月21日上午,因抢救无效,伍彤离世,享年52岁。伍彤病逝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被中共茂名市委、中共信宜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女儿伍丹霞:快到清明的时候,我总梦到爸爸。梦里回到了我高中的时候,我躺在爸爸那辆二手小破车后面睡觉,爸爸一刹车,我就滚到座位底下,我爬起来打您,您却笑得很开心。我还说以后给您买辆好车,可是,您却没有机会开了……

   徐文娟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执行干警

   徐文娟在法院工作的21年期间,一直坚持奋战在审判执行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执行攻坚的关键时期,徐文娟忍受病痛坚守岗位,最后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30日病逝,终年43岁。她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司法事业。

   近3年来,徐文娟共办理各类执行案件345件。为了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按时完成诉讼保全工作,她经常早出晚归,每次外出,少则办理三五件案子,多的时候要完成十多件案子的保全查封工作,一天跑三四个地方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同事从来没有听到过她抱怨。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徐文娟在处理案件时,既能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也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她所办理的案件中,调解结案的比例较高,就得益于她那份耐心和善良。工作这么多年,她没有收到过当事人的信访和投诉。在徐文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多名当事人自发到场,送徐文娟最后一程。

   同事王东红:又是一年清明时,不敢相信你已与我们阴阳两隔了。犹记得初识你时的巧笑倩兮,岁月带走了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年少,留给我渐增的丝丝白发。法院里,总感觉你依然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娟娟,你在天堂,可还安好?你的笑容,可还是那么温暖?

   方文谦

   江西省万年县人民法院原执行员

   2016年,33岁的方文谦从万年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上调至执行局工作。方文谦常说:“我们执行的案件虽然很普通,但如果处理不当,不仅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人民法院的权威和公信力。”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长期不曾好好休息,同事们还给他取了个外号——“工作狂”。

   2017年6月12日下午,方文谦在撰写裁定书时突然晕厥,身体前倾重重地摔倒在坚硬的地面上,并伴有严重的全身抽搐。他抽搐之间清醒时没有问及家人和病情,而是说:“我的衣服在哪里?衣服兜里有被执行人刚交来的标的款,我约了申请执行人过来领,如果找不到我,他会着急的……”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最终,因病情过重,方文谦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父母妻子,离开了可爱的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

   同事喻欢:兄长已逝成追忆,生者追思无尽期……就是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执行法官,永远离开了我们。方文谦长期承担着沉重的工作压力和负荷,为法治事业付出了青春年华乃至生命。他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畏艰难,奋勇前行,传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担当拼搏”院训,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发扬光大。

   郑  鹏

   山东省利津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第一执行团队队长

   这是一位年轻有为的80后法官。2009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郑鹏心怀法治梦想和对法官职业的崇敬,考入利津县人民法院,先后在陈庄人民法庭、立案庭、道交庭、执行局工作。2017年3月15日21时许,郑鹏在单位加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34岁。

   郑鹏是新时期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他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一心为民的司法情怀,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温暖。他多年扎根在法庭,长期坚守在一线,办理案件780余件,受到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在全国全面着力解决执行难题的关键时期,郑鹏全心投入执行工作,是执行战线的楷模。

   郑鹏平时严以律己,刻苦勤奋,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事业,他精益求精,公平公正,是人民的好法官;对待同事,他为人正直,真诚豪爽,团结同事,是亲密战友;对待家人,他真诚负责、值得信赖,是父母的好儿子。

   律师于学文:郑鹏主持的庭审除了专业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对律师和各方当事人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的尊重和理解,他不会随意制止律师发言,当事人也会被郑鹏的专业素养、耐心沟通、从容应对、心怀尊重和善意沟通所折服。

   刘改幸

   陕西省延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

   累计执结各类案件700余件,执结标的额达2000余万元,接待信访当事人1500余人……在近20年的执行工作生涯中,刘改幸跑遍了全县的村村落落。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生活没有规律,导致他身患严重胃病,但他始终以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2016年6月30日,刘改幸突发心肌梗塞,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仍身系岗位、心牵执行,毅然带病带药出院,继续奋战在执行工作一线。三个月后,他再次突发心肌梗死,倒在了办案路上,享年44岁。

   刘改幸去世后,被中共延安市委追授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追记个人一等功,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当选为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英雄”。

   同事刘斌:刘局长去世两年多了,可我们感觉他好像从未离开。他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一心为民的司法情怀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们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忠诚敬业,视党和人民利益为根本的情怀;学习他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学习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把执行工作视为生命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坚守高尚道德情操的优良品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