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琳写给爱人邹碧华的信
2019-04-05 13:25:46 | 来源:光明日报
 

碧华:

你离开我们已经一千五百多个日夜。

碧华,虽然你离开了我们的家,但是你的爱从来没有离开过。每每在家里看到你曾经用过的电脑、读过的书籍、写过的文章,总是能回忆起与你的点滴美好。

碧华,你学识渊博、多才多艺,但你却为人低调、乐善好施,你是身边人的知心人。你刚离开那会儿,你的好几个朋友来家里跟我说的话,现在想来都还特别感动:“放心,碧华不在家,我们帮他照顾家和孩子。”他们都做到了,这几年走下来,感谢你给我留下的这些财富。朋友对你的尊敬和我们对你的挂念,能够持续到永远。

邹碧华和唐海琳在母校北大的合影(2014年5月)

碧华,你富于理想、敢于创新,你孜孜不倦地探寻更美好的世界,你“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座右铭,曾经激励了无数人。现在,虽然你离开了,但是你的故事却为更多的人照亮了前方,成为许许多多人的理想之光。

碧华,你以“无我”的信仰为司法改革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甘当“燃灯者”。你离开的这四年多时间,上海乃至全国的司法改革顺利进行,目前正在开展综合配套改革,你梦想中的现代化法院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你离开后,“燃灯者”精神也已经传遍神州大地,在上海法院乃至全国法院,积极成为像你一样的好法官,已经成为无数法院人的信念。

碧华,你知道吗?去年的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你以“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的身份荣获改革先锋称号。那天,我代你去人民大会堂领取了改革先锋奖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并合影留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浩荡征途中,你始终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过人的智慧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你的名字,镌刻在中国改革的丰碑上。改革开放再起步,我们亦会更加努力。

碧华,你放心,我们的儿子大风从事着他喜爱的与金融和汽车相关的工作。他兴趣广泛,喜欢音乐、电影、摄影,还喜欢运动,非常像你,仿佛有着无限的精力,不断尝试着新鲜事物。他在语言方面也和你一样极具天赋,现在的他和当初的你一样,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多国语言,他在不断发现自己、超越自己。

邹碧华全家合影

碧华,大风已经长大,他不但能照顾好自己,还承担起了照顾我和家里长辈的责任,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已经像你一样承担起了作为一个男子汉对家庭的责任和对社会的担当。

碧华,请你放心,我们会记住你的好,忘记原来的困难,好好生活。还记得大学毕业那会儿,你特意在我的毕业纪念册上写道“你的生命是我爱的雕塑”,而我想对你说:“你的生命亦是我爱的雕塑。”

妻:唐海琳

2019年4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