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有回音 事事要落实
北京法院“五管齐下”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2019-04-08 09:02: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京霞 赵岩 刘颖
  自2018年7月以来,北京市法院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听取和审议报告等形式,收集到371位全国、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1234件,除41件因法律政策等原因需要协调其他单位共同推进之外,其他1193件均已全部办理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年初的党组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作出明确指示,“要从实、从细、从具体事情上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件研究、逐件落实,给代表委员满意的答复。”  

  北京高院党组认为,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送上门的帮助,也是人民法院需要重点改进的工作,要抓住契机、全面落实,努力把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变为推动法院工作的过程。一是全方位收集。在代表委员视察调研、走访座谈、听取和审议报告等过程中,详细记录代表会上发言以及临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先后形成67份意见建议报告。根据意见建议涉及的21个业务领域、93项具体工作,建立意见建议办理的总台账、分台账,实现意见建议全覆盖式汇总收集。二是“一把手”负责。将办理工作纳入全市法院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承办单位上报的办理报告必须由“一把手”签字负责。三是精细化办理。确定高院27个部门对口研究、对口办理,指导中基层法院具体落实,推动意见建议反馈精细化专业化系统化,确保件件有回复。四是一对一反馈。办理完毕后,逐一向代表委员书面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通过邮寄送达、当面送达等形式反馈代表委员书面意见415份,注重意见建议的二次收集和二次反馈。  

  五是全过程督查。建立收集-汇总-交办-承办-反馈的办理机制,先后三次对办理进展开展联动督查。对于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意见建议,详细反馈进展情况,持续跟进反馈。  

  此外,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已经成为北京法院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落实曹丽娟、段淑珍等39名代表全面加强立案调解的意见建议,推进14家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建设,上线“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实现在线调解、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落实郝永芳、王冬梅等5名代表完善便民诉讼措施的意见建议,上线“微律师服务平台”“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落实宋宝君、王蕾等68名代表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建议,建立涉冬奥会、世园会相关案件快速审理通道,出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严厉打击“套路贷”,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落实唐丛华、王月波等158名代表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建议,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召开赵鑫法官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制定《关于司法人员权益保障的意见》。落实王冬梅、韩峰等12名代表关于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建议,与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模拟法庭、开展调研座谈,促进业务交流。落实刘加军、赵建国等152名代表加强法治宣传的意见建议,开展定制化普法宣传,与地铁公司合作发布北京法院诉讼宣传片,开展北京法院“以案释法”宣讲团法律服务活动,深入学校、银行、政府单位开展宣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宣传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