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盛赞河南滑县法院执行工作
2019-04-09 09:15: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长堃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滑县人民法院院长史军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代表审议报告时,盛赞滑县法院执行工作。

  史军峰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滑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县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执行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联动力度前所未有。县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法院与多家单位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将2263人纳入全国失信“黑名单”,与信用滑县实现信息共享。开展涉公职等特殊主体案件清理活动,县纪委监委主动约谈,综治工作实行“一票否决”,有效推动案件执行。发挥公安执行警务室的作用,查找被执行人线索2000余条,网上追逃231人,抓获185人,执行警务室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品牌”。安阳市委政法委在滑县召开现场会,推广滑县执行警务室工作经验。

  执行管理更加规范。配备8名员额法官,90名执行干警,按照“执行指挥中心+6个执行裁决组+执行警务大队”模式,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执行事务性工作,实现实体化运作;6个执行裁决组,划片管辖,分区作战;22名法警组建执行警务大队,负责执行抓捕。严格规范网上办案,加强流程管控、痕迹管理,遏制消极执行、选择执行。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执行涉案财产382件,成交率73.18%,成交额4849万元。运用“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执行案款,发放案款1713笔9013余万元。

  强制执行成效显著。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银行存款、房屋、车辆“一键查询控制”,累计网上冻结存款2400余万元,查询车辆870辆。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强制腾房”等活动,持续加大惩戒力度,拘留536人,追究105名被执行人刑事责任,打击拒执犯罪领跑安阳,形成打击逃避拒执的强大声势。共执结案件3988件,执行到位金额1.6亿元。“三个90%、一个80%”的核心指标较好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突破性成果。

  与会的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滑县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该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执行力量,攥紧打击拳头,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的成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目共睹。特别是打击拒执犯罪,领跑安阳法院,打出了执行声势,打出了执行声威,打出了执行形象,“老赖”无处藏身,群众拍手称快。代表们同时要求,法院要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建立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助推诚信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