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首例“村霸”恶势力罪犯一审获刑九年
2019-04-09 10:01:22
     中国法院网讯 (陈立烽 曾文强)  4月4日,福建省武平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罗某平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一案。该案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武平首例“村霸”恶势力犯罪案件。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单独或伙同他人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强行索取他人财物,价值57750元,其中未遂50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罗某平无视国家法纪和社会公德,多次单独或伙同他人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随意殴打他人、强拿硬要,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罗某平单独或伙同他人多次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强迫交易罪。

  另外,罗某平伙同他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武平县象洞镇联坊村及周边行政村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公诉机关据此指控其为恶势力,建议从严惩处的意见予以采纳。

  根据被告人罗某平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犯罪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罗某平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罗某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以强迫交易罪判处罗某平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五千元。此外,被告人罗某平还应退赔各被害人损失共计52750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