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法院提高政治站位配合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2019-04-09 16:36:48
     中国法院网讯 (刘飞 曾雪)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第二阶段,作为法院的政工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全力支持和配合好扫黑除恶行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推动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刻领会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伟大斗争进行、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推进、伟大梦想实现。党中央站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非常及时,意义十分重大。黑恶势力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毒瘤,是扰乱公共治安秩序的障碍,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开展这次专项斗争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

  二、多措并举、持续不断保持

  “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建水法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的相关部署要求,周密部署,连续作战,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共受理涉恶刑事案件4件4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案1件1人。

  2019年3月1日集中宣判3件“10.31”涉恶刑事案,36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到一年零六个月不等。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时,将精准扶贫同扫黑除恶有机的结合,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梳理、核查,尤其是针对“村霸”等行为,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通过强有力的打击震慑,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水平。

  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张旗鼓营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弘扬正能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局面。

  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线索,通过受理群众线索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起底排查、明察暗访主动发现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逐件核查,确保把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都打深打透打彻底。

  三、坚持依法打击,推进

  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只有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才会长治久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是十九大着重强调的战略任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明确提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在案件侦查、起诉、审判过程中,参与县委政法委主持召开的“四长”联席会3次。案件审理中,召开专业法官会议7次、审委会4次,讨论案件中的疑难复杂、重大敏感问题,向中院请示汇报5次,向县委政法委汇报5次,更好地统一办案标准和裁判尺度,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同时,按照两高两部出台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措施,坚持依法办案,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依法办理。各部门密切配合,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形成打击合力。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注重法律效果,又注重社会影响,不拔高不降格,切实将法治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

  四、为高质量发展

  创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

  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从来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地方社会环境不好,必然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建水县目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保障民生,加快发展,是全县最迫切的政治任务。只有把黑恶势力扫清除尽,才能建立公平正义的市场秩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全院干警在加大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我院干警深入挂包扶贫乡镇李浩寨乡冷水沟村委会,对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开展扫黑除恶宣讲2场,向基层党员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调查问卷各120余份,深入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对各类滋扰生事的不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决扭转歪风邪气。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