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一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 12名责任人被处理
2019-04-10 17:52:5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曹笑
  这份公文,名称是《关于审定市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请示》,文号为(遂环督办【2018】29号) (以下简称“29号文件”),是遂宁市环保督察办上报给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的。

  遂宁市环保督察办(以下简称“市环督办”),设在遂宁市环保局。从这里出发,在遂宁城区经西山北路、嘉禾西路、遂州北路、明月路,到达位于东升路的市委办公楼,全程4.8公里,驾车只需 11分钟。

  细心的市委书记邵革军签阅时发现:公文成文日期是2018年8月2日,到自己的案头却已是同年9月12日,4.8公里“走”了整整42天,“是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请给个结论。”

  收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后,遂宁市纪委监委当即成立了调查组。

  结果是,包括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五科科长、副科长,以及遂宁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等共计12名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受到了严肃处理。

  事后,遂宁市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

  29号文件,为什么会走那么长时间?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故事?“作风整治行动”效果如何?3月20日至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还原。

  启动调查

  国庆长假不能离开遂宁,随叫随到

  赵永坤、卢逸,分别是遂宁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和副主任。四室是一个日常监督部门,对口联系环保局等多个部门。

  和纪委监委的其他部门一样,四室平时很忙,好不容易遇上国庆长假,大家都打算与家人好好聚聚:赵永坤准备接待从外地回遂宁的几位同学,好好陪陪刚从深圳实习回家的儿子,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卢逸和妻子计划好了,带父母、娃娃,自驾去青海;两个同事也各自有计划,梁潇方去宜宾参加早就答应的朋友婚礼,任益坐飞机到郑州。

  但一个电话,改变了这一切。

  9月30日16时,赵永坤、卢逸接到电话,“电话里没说会议内容,只说了时间地点。必须准时参加。”

  原来,当天,市委书记邵革军的签批件下来了,遂宁市纪委监委决定立即开展调查,由四室负责成立调查组。

  会议开到18时,定了几条原则,其中包括:纪委监委的人,环保局、住建局、政府办的人,国庆期间不能离开遂宁,随叫随到。

  会议一完,赵永坤、卢逸马上开始起草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依据有关规定,哪些人可以进入调查组。”21时方案写完,领导签批同意后,两人马上电话通知有关人员。

  此时,梁潇方已经到了宜宾,任益刚到双流机场,住建局纪检组副组长唐运福,正乘动车往重庆。

  他们得到的指令都一样:“马上回来。”

  查清事实

  不断加人的调查组,5天时间查清了原委

  梁潇方、任益、唐运福,连夜赶回遂宁,加入调查组。

  “公文走了42天”调查组,30日那天只有9个人,来自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等。“可后来发现,涉及到的人和部门越来越多,都要到现场调查、去单位取证,于是一再增加人手。”卢逸说。

  10月1日增加4人,2号增加3人;到了3日,牵涉到市政府办秘书五科,又增加了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4人;5日,发现牵涉到环保局副局长邹凯,他是副县级干部,按规定要交给负责审查调查部门,于是九室的6个同事又进入调查组。

  为什么是九室?赵永坤回答:“九室查处过市环保局系列案,情况熟悉,有经验。”

  5天时间,调查组查清了事实。

  2018年7月25日,遂宁市环督办发出了《关于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上的要求和安排,6个督察组于7月27日至7月31日对各区、县进行督察;督察情况8月2日形成的29号文件,经过一系列缓慢的协调签字,审核不及时、催办不力等,于2018年9月12日送至市委常委办转呈市委书记邵革军。

  严肃处理

  12个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被问责处理

  调查证实:12个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导致了这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

  于是,遂宁市纪委监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进行了严肃处理。

  党内严重警告1人。环督办主任康晓阳,没有统筹整个工作,催办不力,致使该文件运转缓慢,在环保局滞留时间过长。

  行政警告2人。经开区和河东新区组总协调人曾前勇、蓬溪县督察组总协调人刘彦博,两人因“没采取有效的方法促使文件运转”。

  政务警告1人。环保局副局长、经开区和河东新区督察组副组长邹凯,在公文运转中督促不力,没有尽到职责,导致该组文件运转缓慢。

  书面诫勉2人。船山区督察组总协调人王益茂,在报送环节中,没有主动过问和催办,造成此项工作推进缓慢;环督办借用人员蒋红斌,在接手文件期间,导致文件延误。

  诫勉谈话4人。市环督办工作人员李超,催办效果差;市环督办工作人员赵清泉,得知市政府办秘书五科要求修改29号文件后,未及时将该情况报告市环督办主任;市政府秘书五科副科长李洋,在审核完善文件期间,反馈修改意见时未限定再次上报时间,导致公文运转不及时;市政府秘书五科科长张娟,在审核完善文件期间,对文件审核不及时,反馈修改意见时未限定再次上报时间,导致公文运转不及时。

  批评教育2人。市政府副秘书长邓云,对公文运转重视不够,对市政府办秘书五科的问题承担领导责任;环保局局长赵齐宣,对市环督办的工作作风懈怠承担领导责任。

  此外,29号文件运行过程中,环保局党组履职不力,责令其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康晓阳是此次事件中,受处分最重的。3月20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当面采访了他。

  康晓阳坦言:“这是组织在教育我、帮助我。对我来说是一次警醒,大局意识得到增强。今后的工作中,要更细心,也要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记者问:“如果这份公文再重走一遍,要多少时间?”康晓阳回答:“(花42天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但时光不会倒流。”

  整治作风

  引出遂宁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整治行动

  遂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谭晓政认为,从环保局到市委,物理距离很近,只有几公里、只要十来分钟,“但这个事件的发生,让人震惊。个别单位、部门与市委的‘心理距离’,还不是很近。工作作风散漫、拖拉,对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谭晓政说,中央纪委要求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别部门‘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凡事等上级领导指示、等领导的集体决策、等着会议纪要,有的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主动性、创造性、担当性不够,成了当前作风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他表示:遂宁市纪委监委,将聚焦这些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遂宁市委副书记冯发贵直接指出:“个别单位和部门在办文办事的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说在其他部门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只是可能没有暴露而已。”他认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常抓不懈。

  冯发贵说,遂宁现在已经有多张名片,“希望再多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叫‘马上办、务实干’。”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请他通俗一点形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文不过天、事不过三”。

  事件发生后,遂宁市组建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冯发贵担任组长。遂宁市由此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整治行动”。

  “查讲提”作风整治过去几个月了,效果如何?遂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邓科说:“现在文件都不会过夜,当天就送达。”“单位之间、机关之间,沟通、协调畅通无阻。”

  这份公文引出了遂宁市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