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景区法院的队伍建设
2019-04-11 15:4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孔卫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到景区基层法院来说,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加强景区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素能提升工程、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干部队伍。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的伟大思想引领新的司法实践。认真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严、强、转”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切实将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灵魂、熔铸于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试行)》,将条例的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法院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自觉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党建领航提素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职业素养

  新时代新使命对法院队伍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持续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巩固拓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紧紧围绕“服务执法办案、建设过硬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自觉把法院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力推进“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培育法官职业精神。继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广大干警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让独具特色、风格的法院文化在春风化雨中滋养精神、凝聚人心、培育精神。全面提升法院队伍履职能力。既注重提高审判实务专业技能,更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的要求,全面提升广大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注重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推进教育培训改革,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比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审判业务能手梯次培养工作,注重培养干警特别是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勇于交任务、压担子,引领干警队伍整体提升司法能力。

  三、守正创新求实效,始终保持同心同向的工作合力

  当前景区正处于转型提升的阵痛期,增长速度调节换挡、产业结构优化重构、管理服务全面重塑。我们必须找准努力方向,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使法院工作与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和声合拍。要紧密关注风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着力打造生态优良的美丽九华山、文化繁荣的人文九华山、勇于创新的品质九华山、宜居宜游的幸福九华山和高效便捷的智慧九华山”的发展理念和思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要助推生态优先,依法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国际著名佛教道场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依法服务保障创新型现代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对接旅游强区,整合服务资源,在做精、做细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依法保障国际化景区管理水平提升;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依法服务保障法治景区建设,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依法促进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从严从紧转作风,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

  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带出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法官队伍。法院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始终明确,无论是审执业务还是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以及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完善审务督察及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对法官、干警的日常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持续整治“庸懒散拖”等作风顽疾。更加注重保障法官、干警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旗帜鲜明地支持法官依法履职。依托司法改革建立完善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各层次、各年龄段干警的积极性;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坚持责任管理、科学考核和精准督查,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要争先进位,跳出景区看景区,跳出池州看景区,联系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谋划亮点、特色工作,真抓实干,确保做一件成一件,激发广大干警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担当作为的活力动力。

  (作者系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