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法院官方抖音热度及特点分析
2019-04-11 11:13: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颍上法院
  抖音作为互联网传播的热点平台,深切契合当下社会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习惯,其用户数量巨大、覆盖深度宽广、价值观多元,并且创作门槛低、互动性强,具有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是展示人民法院工作的好渠道。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的要求,力求通过最贴近人民生活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能量,塑造新时代法院工作者的形象。

  自2018年8月入驻抖音平台以来,颍上法院官方抖音号共发布63个短视频,抖音用户累计观看次数16797.9万次,平均观看次数266.6万次,单个视频最高观看数达5681.2万次,有5个视频超过1000万观看数。用户累计点赞210万次,平均点赞次数3万3千次,单个视频最高点赞数达91.7万次,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与喜爱,共有31.1万人关注颍上法院官方抖音号,在2018年12月法院政务抖音号排行榜中排行第二名,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颍上法院官方抖音号在发布过程中,坚持立足自身审判执行职能属性,持续性输出优质内容,传播法治好声音,展示人民法院工作,让网友感受到真实、生动、亲切的法院形象。因此,在发布抖音时一直坚持以下特点:

  一、以执行系列视频为突破口,吸引用户关注。执行工作的过程与结果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以短视频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到执行工作的成果与汗水,向人民群众展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打赢执行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对执行工作的开展有着良好的帮助。自上线以来,颍上法院官方抖音号发布的63个视频中,有62个视频是与执行行动相关的,入驻上线后第一个发布的颍上法院法院自制微动漫《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向人民群众普及“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观看量就达到106万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后续我院多次开展了“江淮风暴”之“慎城猎赖”、“暖冬行动”2019春节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江淮风暴”春季统一行动之“铁拳-2019”、“铁拳-2019”3.28执行大会战等执行行动,都在抖音号进行了直播发布,现场拍摄、当场发布,保证视频的真实,原汁原味。有很多观众在现场看到执行行动的开展,回家或者上班的时候打开抖音又刷到了执行现场视频,纷纷点赞并留下评论鼓励,也为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注入了动力。同时我们尝试在抖音号发布了法院干警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也取得了不少的点击量。

  二、以青年干警为模板,紧跟用户喜好。大数据分析显示,抖音用户具有一定的典型特征:一是用户年龄结构普遍偏低,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大概占到了75%左右,;二是男女用户比例有点差距,女性用户数量高于男性;三是用户主要位于非一线城市。颍上法院抖音号抓住这一特征,确定了多名“抖音手”,在执行活动中专注于拍摄抖音,并及时发布。这些抖音手中包括有男性干警和女性干警,都是年轻干警,具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并且平常也经常使用抖音,对使用抖音的方法较为熟悉,能够很好地上手拍摄,发现了好的技巧与方法,都互相学习交流,提升拍摄技巧。并且他们身为年轻人,与当下主要抖音用户的画像非常接近,能够很好地抓住用户喜好的点,每次发布的视频首先要经过他们的剪辑和修改,同时在视频介绍中配上一些引导的话语,大家一同观看,得到认同后便进行发布,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许多网友的喜爱和认可。

  下一步,颍上法院将继续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发声,发布法院相关工作日常,宣传法律法规,直播执行行动,更加直观、透明地展示法院执行过程,广泛凝聚全社会理解、支持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的共识,为法院开展工作打造更有利的社会环境,营造积极的舆论宣传氛围,塑造良好的新时代法院形象。

  作者单位: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