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敢担当正气挥利剑
——记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建武
2019-04-13 19:13:31
     中国法院网讯  “春雷一声震天响,案件出现新局面,临阵指挥很果断,亲临现场作调研,智勇双全斗老赖,雷厉风行执行完。”这是一位申请执行人在请功书中描写刘建武的话语。刘建武就是用这样的工作态度,带领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新任领导班子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执行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正视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加班加点,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不惧困难迎难而上

  2018年9月的一天,小店法院院长收到了这样一份请功书,请求院领导为刘建武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中首战告捷记功。书写请功书的是一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刘某,他与刘某某物权保护纠纷一案从2013年立案到2016年判决生效,历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二审,四年四审,最终判决刘某某拆除原大马村后街XX号院内东侧二层建筑及西侧铁架围挡内的临时建筑房屋,并清理堆放的杂物。该涉案房屋地处该市繁华路段,为二层临街商铺,已经建成多年,楼内水电气暖错综复杂,多家商铺生意正火,各方利益交织,是典型的难执行案件。同时由于事发时间较久,该区域人流量密集,在当地影响颇大,对法院来说一方面因为侵权时间较长,涉及当事人和租户等各方利益,执行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如果能顺利解决,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机会,并且能够彰显新时期下法院的执行力度,能否顺利解决该案,意义重大。

  面对该起“骨头案”,刘建武作为小店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有啃硬骨头的决心,也有打胜仗的信心。刘建武斩钉截铁地向申请人承诺,该案肯定能够处理,一定会给申请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之后,他迅速召开局务会,研究制定执行方案,并亲临现场指挥。2018年8月29日,小店法院执行局数名干警来到涉案建筑前张贴公告,限被执行人及租户于七日内将涉案建筑腾空、拆除,恢复原状。但是执行工作受到被执行人刘某某二儿子的严重干扰,刘建武立即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以保障强制执行的顺利进行。在法院强大的攻势和执行人员的再三劝说下,9月13日,刘某某的家人来到执行局,承诺5天内拆除房屋。两日后,刘某某的家人又来到执行局,向法院提出解决方案,请求不予拆除涉案房屋,交与刘某所收取的房租,当事人双方协商解决。基于这一重大案情变化,为了避免强制拆迁所产生的费用,并保护相关租户的利益,刘建武改变执行方案,在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带领执行干警监督被执行人移交房屋及租金,使得长达十年之久的纠纷彻底解决。该案件的执行过程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敢于担当勇挑重任

  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法律落地实施、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临门一脚”。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生效的法律文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类似刘某与刘某某物权保护纠纷案的“骨头案”在小店区人民法院还有很多。高某与李某合同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小店法院将被执行人李某的房屋网络拍卖后,买受人郜某将拍卖款交至法院。由于被执行人李某的配偶朱某以跳楼自杀相威胁拒不腾房达五年之久,申请执行人高某无法领取拍卖款,买受人郜某无法入住,造成申请执行人和买受人信访,影响恶劣。针对该起案件,刘建武高度重视,带领执行干警彻夜研究案情,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通过仔细查阅案件、认真研究相关情况,得知被执行人的配偶以该小区物业公司名义将房屋出租给第三人使用,遂决定以物业公司为突破口,果断对物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之后在物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主动配合下,刘建武带队前往现场对涉案房屋进行执行,当场对阻挠执行的朱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对承租方进行了训诫,告知其使用法院处置房屋的违法性。经过多措并举,该房屋最终得以顺利腾出,交付买受人郜某,长达五年之久的“骨头案”得以圆满解决。

  勤于思考善于创新

  为了提高了办案效率,刘建武建立了“分管院长”—“执行局长+政委”—“执行庭长+协调办主任+法警队长”—“执行团队”的“金字塔”式管理模式。打破原来“小团队”作战、“一案到底”的执行模式,组建了5个“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执行团队,成立了立案组、查控组、内勤组、外勤组的执行集约式办案、分段式处理的“大流程”,通过科学配置资源,减轻了执行干警工作压力。

  他带领小店法院执行干警针对腾房类案件、5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涉民生案件,开展了“夏季闪电”“秋季风暴”“冬季会战”三个执行专项活动。针对信访督办案件,他召集承办人充分了解案情;与信访人座谈,认真听取诉求;召开专题会议,逐案分析,集体研究,寻找案件突破口,开展清理化解涉执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他多方争取,积极推动区委、区政法委建立专项司法救助资金,对标的在一万元以下的40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了救助。

  无私奉献勇于拼搏

  为了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在搬入新址后办公设施、设备尚不齐全的情况下,带领小店法院执行局领导班子不等不靠,自筹资金购买了办公桌椅、打印机等设施设备,争分夺秒满足办公、办案需要。从去年7月起,他就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放弃所有节假日,围绕第三方评估各项指标,加班加点。他几乎每天早晨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每天晚上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老人做手术他没有到场,没有陪侍一天,妻子生病去医院就诊他也没能陪同。

  2018年7月以来,刘建武带领小店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店法院第三方评估核心指标全部达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到了92.2%、2016—2018年终本合格率达到了94.86%、信访督办案件的办结率达到了100%、结案率达到了90.42%。正是有了像刘建武这样的领导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以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决心,才汇聚起“决胜执行难”的磅礴力量,捍卫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破除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藩篱,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