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拒不履行险被拘 人性执行促案结
2019-04-16 09:56:52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聂世辉
  “很抱歉,我这一段时间太忙,没来得及去法院交款。今天我把钱交了,能不能不拘留我?”被执行人卢某一脸焦急地说。近日,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利用特殊时间,顺利执结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原来,卢某曾向毛某借款19000元,借款到期后,毛某多次催要,卢某均不予偿还,毛某遂将卢某诉至滑县法院。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卢某承诺于2018年12月底将借款还清。但经毛某多次催要,卢某并未按约履行,毛某遂向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滑县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卢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卢某在规定的期限内仅偿还了部分借款,后一直以无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偿还下余借款,且不依法申报财产。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卢某,其均表示自己没有履行能力。

  经法官核实,被执行人卢某经营一家饭店,生意火爆,具有履行能力。执行法官遂将卢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高消费,同时对其作出处以十五日司法拘留的决定。执行法官特意选择于中午12点饭店生意正好的时候来到卢某经营的饭店里。一眼望去,饭店里座无虚席,人满为患,正在忙碌的被执行人卢某见到一脸严肃的执行法官后惊呆了。卢某声称钱已经准备好了,因为近期太忙所以就没有到法院交款。执行法官告知其因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滑县法院已经决定对其处以十五日的司法拘留。得知该情况后,被执行人卢某神色慌张,忙称因饭店有婚宴接待,自己又身兼老板和厨师,正在准备宴席,自己千万不能被拘留,否则无法向客户交代。后被执行人卢某当场将余款履行完毕。

  考虑到被执行人卢某当天确有婚宴接待,执行法官只对被执行人卢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未将其交付拘留。被执行人卢某对法官的人性执行表示十分感激:“多谢法官体谅我,以后我一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绝对不再给你们添麻烦!”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