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禁毒:创新三项战法
2019-04-16 14:5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阳玉婷
  近年来,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禁毒战法,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打响歼灭战:打击制毒犯罪取得新成效

  “我认罪,恳请法庭从轻处罚。”2019年3月18日,剑阁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蔡某涉嫌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一案,蔡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蔡某是一起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件的在逃人员。2016年6月8日,剑阁县公安民警破获盐店养鸡场制毒案,现场查获甲苯14032.40㎏、α-溴代苯丙酮4672.10㎏、含麻黄碱成分的物质2601.15㎏、含甲卡西酮成分的物质3860.19千克和其他化学原料及设备,并抓获涉案人员4名。案发后,9名犯罪嫌疑人被先后抓获归案,3名嫌疑人主动归案,蔡某在逃。

  该案在当地引起了巨大轰动。剑阁法院坚持精细审理、从严惩处,加大与公安检察部门的配合力度,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合力。

  2018年12月29日,该院对16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十四年不等刑罚,并处罚金2万元至50万元不等。

  “此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共同督办案件,也是建国以来剑阁县的首例生产制毒物品案。”据该院院长陈东介绍,因为制毒原料容易获得,加上冰毒的制毒工艺比较简单易学,当地的制毒犯罪出现抬头趋势。

  为实现源头清理与严厉打击,自2017年8月,该院便成立了“专班”,由陈东担任班长,下设重案组和综合组,明确了重大毒品案件由院庭长承办的基本原则。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单位加强联络,完善了打击、遏制毒品犯罪信息通报、重大毒品案件会商等一系列长效机制。还通过邀请省、市、县代表委员旁听、座谈等方式,征询禁毒 “新处方”。

  打好阵地战:健全审理毒品案件新机制

  2017年6月至10月,王某等4人多次在出租房内或将私家车驾驶至较为荒僻的地点后在车内吸食冰毒。

  2017年8月7日,洪某明知谭某(女,现年15岁)是未成年人,仍容留谭某吸食冰毒。

  2018年11月12日,王某在接小孩放学时碰到张某,二人相约吸食毒品。当晚,张某等5人先后来到王某经营的宾馆吸食了毒品……

  “这类案件很多。”剑阁法院刑庭庭长杨伯河说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剑阁县成为毒品过境之地,容易给潜在人群的吸毒、容毒和贩毒造成可乘之机。”

  据介绍,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和运输、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占毒品犯罪案件的90%,占全部刑事案件的7.5%。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禁毒形势,该院依法加大对运输、贩卖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力度,充分适用罚金刑,加强刑罚执行工作,摧毁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改革成果应用,2017年以来,开展专项调研2次,共有28人(次)证人、侦查员出庭作证。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形成了“1名副院长+1名刑庭庭长+1名资深刑事法官+1名青年法官”的毒品案件专业审判团队。

  打赢系统战:构筑禁毒综合治理新防线

  “减少毒品犯罪的实质在于使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和减少犯罪,最好的办法是禁毒宣传教育。”剑阁法院副院长谢兵剑表示。

  为确保禁毒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该院通过“3+1”的方式推动宣传教育实质化开展,即聚焦“3个重点”和严格“1项考核”:一是聚焦当前毒品犯罪的热点问题,二是聚焦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三是聚焦“6·26”国际禁毒日和春节、清明节等重大节日节点,通过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公开、新闻发布、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禁毒法制讲座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将全院各部门的禁毒宣传工作与年度目标绩效挂钩,形成了全院上下扎实开展禁毒宣传的良好氛围。

  该院还将禁毒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注重线索移交,挖掘隐形吸毒人员。截至目前,已向有关部门移交涉黑恶线索3起,涉毒线索2起。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要坚持标本兼治、防治结合。”陈东表示,“我们会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守卫一方净土。”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