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报告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王东京主持
2019-04-16 20:28:24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4月1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辅导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周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在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框架内具有基础性地位、标志性意义、全局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改革,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周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的重要论述,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的根本行动指南。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周强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审判权力运行、审判监督管理、法律统一适用、法官惩戒等工作机制,处理好放权与监督、宏观审判管理与具体个案监督、司法责任与司法保障、司法质量与司法效率等关系。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法院组织体系、诉讼制度体系、诉讼服务体系、司法公开体系、司法人员职业保障体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主持报告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