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巧手弥合“围城”外的战争
2019-04-17 09:0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宁
  抚养权与探视权纠纷往往是父母在婚姻围城外争夺孩子的战场,更是夫妻双方爱恨残局的另一场“搏杀”。法院执行本就是一件难事,执行抚养与探视纠纷案件更是难上加难。对此,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坚持“精耕细作”、灵活执行的原则,寻求矛盾解决的有效路径,尽最大努力呵护孩子的童年。

  为被执行人送去司法援助金

  “小霞,我们为你申请的3万元司法援助金已经审批下来了,你这几天过来拿一下!孩子回到老家以后,要及时申请当地的残疾儿童补助,多多注意孩子的病情!”2019年4月,在顺利执结了一起抚养权执行案件后,执行法官石富县为该案的被执行人小霞申请到了一笔司法援助慈善基金,放下电话后,石富县向记者讲述了这个令他动容的抚养权纠纷案。

  史某与小霞在女儿一岁时离婚,女儿从小被诊断患有脑瘫,双方签订抚养协议约定女儿归父亲史某抚养,小霞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抚养费。在女儿3岁的时候,史某意外得知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便向鄞州区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变更孩子的抚养权,终止之前的抚养协议,并要求赔偿这些年的实际抚养费损失8万元。法院对史某与孩子的血缘关系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为排除二人之间存在亲生血缘关系,故判决孩子由被告小霞抚养,双方的抚养协议终止,被告赔偿抚养费损失8万元。判决生效后,史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石富县接手了这起特殊的案件,并顺利冻结了被执行人小霞银行账户8万元, 又几经波折,找到了暂住在出租房里的小霞。通过耐心的辨法析理,小霞同意将孩子领回。因为小霞是“新手”妈妈,石富县还提醒史某将孩子的生活习惯与小霞交代一番,并让两人互留联系方式,以便日后沟通孩子的情况。

  石富县又了解到小霞家中确实困难,老母亲已有70多岁高龄,哥哥患有尘肺病,姐姐也是身患重病,小霞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没有办法全职照顾孩子,只能将孩子送回贵州老家抚养。石富县便为小霞申请了司法援助慈善基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帮助小霞和孩子。

  据悉,在已设立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基础上,鄞州区法院借助社会力量与慈善公益平台,于2018年3月设立了全国首个由企业捐助的“司法援助慈善基金”。2018年8月,鄞州区法院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建立司法援助保险项目,由鄞州区法院作为投保人安排专项资金支付保险费,以涉人身损害赔偿并取得胜诉判决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申请执行人为受益人,保险公司在理赔后享有追偿权。由此,该院形成了政府支持、社会支援、保险参与的“三位一体”司法援助模式。一年来,该院已为符合条件的28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援助、救助资金及保险赔付款133.87万元。

  暖心陪同的“法官爸爸”

  苏某与金某诉讼离婚,法院判决女儿归父亲金某抚养,母亲苏某每月探视女儿两次。但苏某每次去探望女儿,都会遭到金某及其家人的阻挠。因女儿身患罕见的苯丙酮尿症,食用含蛋白质类的食品比如鸡蛋、奶粉、大米等必须谨慎掌握用量,平时需要食用进口的大米和奶粉,苏某十分担心女儿的病情,长时间见不到女儿令她十分不安。最终苏某向法院申请了执行,这起探视权执行案件交到了执行法官于宇手里。

  于宇加班加点查阅审判案卷,并前往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及社区了解情况。于宇告诉被执行人金某:“对于探视这件事情,应当从有利于孩子的角度出发。父母任何一方的长期角色缺失,都会给孩子今后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孩子不仅会因为身患疾病而感到自卑,更会因为缺少母爱而萌生抑郁,父母应当共同为孩子撑起爱的保护伞。”

  经过多次沟通,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于宇制订了初步的接送方案,并对探视的时间和地点做了仔细的安排。为消除金某及家人对于孩子会被母亲带走的担忧,于宇主动揽过了陪同探视的任务。在分别一年多后,苏某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女儿。

  而在履行和解协议的前三个月,每一次探视,于宇都细心地陪同在旁,孩子开心地喊他“法官爸爸”。

  “不同于其他案件可以一次性执行完毕,探视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要等形成稳定探视后才可以真正结案。”在确认双方都能和平相处,孩子对母亲也由最初的陌生到慢慢接纳之后,于宇才放下心来。

  异地抚养纠纷的灵活执行

  林某与郝某诉讼离婚,法院判决女儿归母亲郝某抚养。但离婚后,林某去了北京打工,孩子的爷爷奶奶直接带着孙女回了山西老家,并拒绝将孙女交回。郝某迟迟见不到女儿,成天以泪洗面,无奈之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舒杰多次联系林某及其父母,经过不懈的沟通,林某父母终于同意郝某可以接回孩子。可是等到舒杰陪同郝某到达山西之后,林某父母因为舍不得孙女,又临时反悔,拒绝将孩子交还。郝某试图强行抢回女儿,双方为争夺孩子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回到宁波后,舒杰继续做双方工作,并建议行使灵活的探视权方式,适当延长林某一方的探视时间,逢寒暑假或节假日可将孩子送回山西老家陪伴爷爷奶奶,以宽慰老人的思念之情。

  舒杰还提醒林某,孩子已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在教育资源更丰富的宁波就读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如拒绝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可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甚至罚款、拘留,情节严重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终林某同意了这个灵活探视的方案,将孩子送回宁波交由郝某抚养。

  鄞州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谢贤芳向记者介绍道:“抚养权、探视权的异地执行存在着极大的困难,父母一方离婚后将孩子带到其他省份甚至其他国家生活,执行法官首先面临的是去哪里找孩子的问题,其次是找到后如何执行的问题。此类案件在执行中应灵活适度,以耐心说服教育为主,谨慎使用强制措施,尽可能促使双方正视自身冲突,寻求解决矛盾的有效路径,为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