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法院通报涉大型机动车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2019-04-17 14:58:52
     中国法院网讯 (刘丽霞)  2019年4月16日上午9时,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召开了“涉大型机动车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对该院2018年审理的涉大型车辆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发布四起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8年房山法院共受理86件涉大型车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这个数字虽然在全院2018年受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占比不大,但是该类案件类型化特征明显,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一次立案正确率低,案件多需追加、变更被告;二是查明主体困难,送达周期较长;三是担责主体互相推诿,案件调撤率较低;四是保险公司多以超载等理由抗辩免赔;五是发生交通事故后,相对方伤亡比例极高。

  房山法院针对涉大型车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存在的问题和自身特点,推出三项积极举措,稳妥处置相关案件。一是构建庭室法官会议讨论及审委会专题研讨制度;二是打造“前端速结、后端疑难”的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与交通管理部门及时沟通、调阅卷宗的联动机制。

  通报会上发布了被保险人知悉并签字确认保险公司免赔抗辩获支持、人行横道违规调头并停车遮挡视线也需担责、未设警告标志停车维修发生事故负主要责任、实习期违规驾驶增驾车型交强险外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四起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