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维权零距离 司法阳光进万家
怀柔法院通报巡回审判工作情况
2019-04-17 15:10:55
     中国法院网讯 (张丽媛)  4月15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河东村委会院内支起了一块背板,搭起了一个台子,台下坐满了村民和代表,就地召开了一场特别的新闻通报会——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工作新闻通报会。

  作为远郊区法院,怀柔法院一直以“走好群众路线、关注民生福祉”为宗旨,高度重视巡回审判工作。此次新闻通报会以一起遗赠抚养协议纠纷就地开庭的方式开启,梳理了近年来怀柔法院巡回审判工作情况,发布了《怀柔法院加强巡回审判的实施方案》,分享了汤河口人民法庭的先进经验,并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

  怀柔法院从总体运行情况、具体重点举措两个方面概述了该院巡回审判机制从总体到局部的做法和成效,其中主题实践活动亮点纷呈,“坚持能动司法,践行为民主旨”主题实践活动让三类法官深入基层挂职锻炼,“法官下乡”活动推进法律“五进”,“百名法官访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两年间走访群众企业500多户、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2017-2018年“一村一法官”主题实践活动让102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下乡镇巡回审判、诉前调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3000次。为进一步下沉审判力量,怀柔法院出台了《加强巡回审判的实施方案》,对巡回审判范围作出更科学划分、对工作方法提出更高要求。

  怀柔法院巡回审判工作的“排头兵”——汤河口人民法庭在党组正确领导下,通过多年巡回审判实践,探索出一套“司法快递、司法驿站”的工作方法。一方面针对特定种类案件如工程类案件、排除妨害类案件入户入场审判,将庭审与勘验程序整合“打包快递”到涉诉地点,针对赡养类案件实现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把案结;另一方面针对缺乏场地条件的案件,与各镇乡、村、司法所积极联络设立法律服务“驿站”,法官定期下访成为常态。汤河口法庭还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展现了巡回审判在赡养纠纷、农村宅院所有权确认纠纷中高效审判、减轻诉累、普法进村的现实意义。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为进一步推进巡回审判工作开展,怀柔法院与怀柔区司法局共话合作联动,签署了《怀柔区人民法院、怀柔区司法局关于在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巡回审判点的合作协议》。

  巡回审判“让法官多走路”,换来的却不仅仅是“让群众少跑腿”,也不仅仅是个案矛盾的及时化解,它更实现了普法维权与人民群众零距离,促进了公平正义的司法阳光进万家。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