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邵武法院:赔偿款被侵占 法院来帮忙
2019-04-19 22:13:08
     中国法院网讯 (张慧 郑君华)  赔偿款被老板侵占并挪为他用,农民工多次询问却无结果。眼见赔偿款无着落,近日,农民工一纸诉状将老板诉至福建省邵武市人民法院,最终在法院的帮助下成功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拿到所有赔偿款。

  农民工受伤 老板“侵占”赔偿金

  黄某在邵武某竹制品厂打工,2018年3月干活中不慎受伤。厂老板饶某送其就医,并垫付了医药费,伤情经鉴定为9级伤残。同年5月黄某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劳动仲裁,且与饶某达成调解:饶某分期补偿黄某20000元;并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工伤理赔,所得款项一次性支付给黄某。

  时间到了2018年年底,黄某迟迟未拿到饶某约定分期补偿的赔偿款,连社保经办机构理赔的工伤待遇也不见踪影。期间黄某多次向饶某询问,均被社保机构还未理赔,厂里也没钱赔偿搪塞。黄某疑心顿起,到社保机构查询后发现社保机构早在8月就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5000元、一次性医疗补助金26000元,共计51000元支付给了竹制品厂。在证据面前,黄某据理力争,没想到饶某竟还想分一杯羹,表示自己为黄某办理医疗保险花了钱,申办医疗待遇花了时间,要得到一部分补偿,黄某怒不可遏。

  法院帮维权 赔偿款如数返还

  黄某索要赔偿款未果,遂向邵武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迅速找到饶某。一开始,饶某还试图抵赖,抱着一贯的说辞,称保险机构还未理赔,厂里一分钱没有,一时无力支付。执行法官迅速赶赴社保中心查询工伤赔偿金发放情况,并到银行调取转账记录。在铁的证据面前,饶某不得已承认自己已经拿到了赔偿款,但挪作他用,一时无法返还,表示今后资金回流了一定会履行约定。执行法官看出饶某在撒谎,想玩缓兵之计,于是向其说明“侵占”他人财物的后果,同时准备采取拘留措施。眼见要动真格了,摄于法律的权威,饶某终于向执行法官承认因自己之前帮忙垫付了医药费,一时贪念心起,想从赔偿款中收回一部分钱,自己是有能力履行的。之后,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饶某立刻筹钱支付了黄某赔偿款71000元。赔偿款如数返还,本案宣告执结。

  今年来,邵武市人民法院共追回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款179件179人,共计人民币182.15万元,极大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