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挖出古墓 “风水先生”顺手盗掘被刑拘
2019-04-20 18:54: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亮全 胡靖国
  施工中发现一座古墓,施工方寻找“风水先生”移墓,不料遭其顺手牵羊,盗走墓内物品。太原市警方近日将两人刑拘。

  4月4日中午,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接到辖区南窊村村干部白先生报警,称村内发现一古墓,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墓志铭,清楚地标有墓主是明朝景泰年间广昌王继妃张氏。经现场勘察,发现古墓内有新鲜挖掘痕迹,疑似有人盗掘古墓。经过走访调查,民警将涉嫌盗掘古墓的安某、刘某两人成功抓获。

  南窊村正在拆迁建设中,施工方于4月3日凌晨施工时挖开墓室一角,施工方负责人张先生找“风水先生”移墓后继续施工。早晨7时,张先生找来的“风水先生”刘某和安某便开始在众人的围观下移墓。刘某和安某进行简单祭拜后,持圆头铁锹潜入墓穴,将墓主尸骨捡出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箱子内,顺手盗走墓穴内14枚铜钱和已腐蚀的衣物支架,随后去安置尸骨。上午8时许,刘、安二人返回,再次用铁锹和撬棍凿墓室墙壁及地面,撬起棺材下的石头,查找有价值的随葬物品,其操作使墓内棺材严重破损,墓室结构受损。

  目前刘某、安某因盗掘古墓葬被依法刑事拘留,14枚铜钱和腐坏的衣物支架已被追回,古墓及古董仍在鉴定中。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